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研究為職志的黃明蕙教授

104/05/18 瀏覽次數 3526
黃老師只要自己覺得有趣的事,就會盡全力做到最好,並堅持下去。
多數學者對於研究總會懷抱著相當的熱忱,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黃明蕙教授也不例外。但黃教授更多了一份堅持與投入,她把研究視為是一生的志業,而這份職志背後的原動力,就是對於研究能一直保有興趣,並且不斷求新求變、精益求精。
黃老師只要自己覺得有趣的事,就會盡全力做到最好,並堅持下去。
在旁人看來,黃教授彷彿擁有一個近乎永恆的目標,並且不斷堅持、追求著,這也是為什麼她會獲獎無數,並持續在主流學術領域發揮影響力與貢獻,成為一個出類拔萃學者的原因。
 
研究從興趣發想 更能激發動力
 
談到在國外求學與研究的歷程時,黃教授回憶說大多時候都是靠自己的摸索找到研究的方向,而其背後的動力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
說到這黃教授又說,對她而言這其實已經是老生常談,無論是受訪、上課或演講都會以自身經驗為例子,告訴學生一定要做自己感興趣的研究,只要是自己覺得有趣,自然會盡全力做到最好,並堅持下去。

黃教授提到出國應有的心理準備時,語重心長的說雖然大家都明白英語並非我們的母語,但在行銷電子商務領域中,語言卻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甚至是這領域的一部分!所以她覺得這是一開始需要比較辛苦、需要摸索的部分,也因此黃教授現在指導學生時,也十分著重語言的能力。

「剛出國時,一開始的確挺辛苦的,自己一直很希望能夠遇上一位大師級的人物,這樣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在自行摸索,而會有個明確目標去做。」雖然黃教授這麼說,但仍然捲起袖子毅然的投入,加上自己為了研究也深入的了解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因此不會將自己的研究範疇過度侷限,因而開創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假如少了這樣的探索歷程,或許很難造就今日這位思路廣泛而敏捷的黃教授了。

黃教授在研究上十分著重「跨領域」的概念,她認為電子商務領域本身並沒有領域間的界線,當思考一個問題時,便需考量在不同領域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進而將之一併解決。
 
黃教授除了治學嚴謹認真外,還是個求知若渴的好學生。她說,跨領域研究的合作夥伴,都算是她的老師,因為要把研究做好,就得先了解合作對象的專長,那等於學習了一門新的知識、方法與態度了。「這時開放心胸很重要!假如你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那就什麼都學不到了。」

同時她也總是很期待與新領域的專家作腦力激盪,往往在最初的激盪時總會想到很多有趣的問題,也再次印證黃教授是用興趣來支撐自己的研究、並且把尋找答案當作是充滿樂趣之事!
 
嚴格要求自我 對學生的期許更高

黃教授對自己有很嚴苛的要求,當她初回國任教時,曾對某位學生說到她的夢想:希望能成為一流的國際級學者。而這些年來,在不斷努力下,她這個夢想似乎不會太遙遠了!黃教授的研究重質不重量,投稿國際期刋首重是否具高影響力,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證明自己的研究是真正重要、真正具有高度影響力的。

當然要做到這樣不僅僅只是投稿本身,研究題材的「國際化」,也是提升論文品質的重要關鍵。因為國際才是行銷真正的戰場,而要躍上國際,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增廣文化背景都是重要的基本功,這點黃教授也落實在她的課堂上:除了全英語授課之外,刺激學生思考、腦力激盪都是老師上課重要的方式,其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建立良好的語言能力、創意思考的大腦與深入求知的態度。

不過提到教學時,黃教授語重心長的說:「現在的學生多數志向都太小,對於學術研究積極的學生已很久沒遇到了。學生大多只希望能創個小業或到企業任職,過安穩的日子就好。」黃教授並非否定學生的理念,而是感嘆身處第一學府,多數學生卻無弘毅,也不抱任重道遠之志,黃教授擔心學術環境會出現大斷層,也擔心未來臺灣缺乏管理的人才來開創更好的企業。

黃教授一直期待能有個學生跳出來說:「我要改變現狀!我要成為一流的管理人才或學者!」可惜這個願望至今還未能實現。
 
堅持信念期許更好的研究環境
 
每個人雖然各有其志,但總會有一兩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對於黃教授,興趣與研究就是最重要的事!但她的抱負不僅僅是將研究做好而已,更重要的還要能建立更好的研究環境,永續培養後進人才。

假如你問黃教授閒睱時會做些什麼休閒活動?得到的答案除了研究,還是研究,看似難以置信,但這確實就是她的生活、她的人生。國內若能有多一些這樣把心力皆投注於研究與教學的學者,那麼我們的學術環境一定可以提升,學者的研究也更能邁向國際頂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