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既然寶寶無法消化,為什麼母乳含有寡糖?

103/01/14 瀏覽次數 10012

母乳中含有寡糖。寡糖是一種聚合物,人的消化道無法消化,因此食物中的寡糖都會進入大腸,成為大腸微生物的食物。

 

母乳中的寡糖對寶寶有甚麼好處呢?(圖/日創社)母乳中的寡糖對寶寶有甚麼好處呢?(圖/日創社)

 

科學家已發現,大腸微生物群的組成與人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大腸微生物群甚至會影響生理機能,與發胖、第二型糖尿病都有關。總之,人的消化道無法吸收寡糖,但是寡糖仍然能影響健康。


母乳中寡糖的含量比蛋白質還高,但是嬰兒奶粉中不含寡糖。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團隊想知道,母乳與嬰兒奶粉對於大腸微生物群的影響。他們先以豬仔做實驗,比較母豬餵養的豬仔與喝嬰兒奶粉的豬仔,發現牠們的大腸微生物群不一樣。


然後研究人員把那兩種大腸微生物群拿到實驗室培養,一種加入人類母乳寡糖,一種加入一般嬰兒奶粉的添加劑(通常是有益益菌生長的物質)。結果,母乳寡糖培養的細菌群含有比較多的益菌。換言之,母乳寡糖有利於益生菌,抑制害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