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基因轉殖家畜

102/07/30 瀏覽次數 9160
把特定基因轉殖到不同物種的基因組裡,期望它能發揮作用,是許多研究人員的夢想。美國有個研究團隊,剛剛發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與我們飲食脂肪的種類有關。

常接觸健康資訊的讀者,都知道脂肪酸分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兩類,而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健康。可是,我們從肉類攝取的多元不飽和脂肪有Ω-3與Ω-6兩種。要是我們攝取的Ω-6比較多,Ω-3比較少,得到許多疾病的風險都會升高,例如冠心病、癌症、糖尿病等。魚肉中Ω-3含量比較高,而家畜的肉Ω-6含量比較高,因為家畜的飼料中Ω-6含量比較高。此外,家畜缺少一個酵素,無法把Ω-6轉化成Ω-3。

有人在線蟲的基因組中找到了一個基因,它製造的蛋白質是把Ω-6轉化成Ω-3的關鍵酵素。兩年前,哈佛大學有個團隊以基因工程技術,把這個基因轉殖到老鼠基因組裡,老鼠長大後,肉裡的Ω-3含量的確提升了。因此美國另一個團隊想到用豬試試看。他們使用的是豬的胚胎細胞,利用基因轉殖技術與細胞核轉殖技術,製造了豬的胚胎,然後再把胚胎植入母豬子宮。產下的12隻公豬,10隻是活的,其中6隻轉殖基因都有功能。

分析這些豬的各種組織,發現牠們體內的Ω-3脂肪酸含量與比率都增加了。以骨骼肌而言,Ω-3脂肪占所有脂肪的8%,而一般豬只有1~2%。以 Ω-6∕Ω-3的比率來說,基因轉殖豬平均是一般豬的五分之一。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吃到這種豬肉?還早得很。這個實驗的成本非常高,因為基因轉殖技術與細胞核轉殖技術的成功率太低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