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治療更年期症狀?非天然激素有利有弊

92/04/17 瀏覽次數 14533
多運動,尤其是載重運動,即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如走路、慢跑、登山、舞蹈、爬樓梯,乃至網球、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強化肌肉及血管、保護骨骼及心臟。(圖片來源:Pixabay)多運動,尤其是載重運動,即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如走路、慢跑、登山、舞蹈、爬樓梯,乃至網球、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強化肌肉及血管、保護骨骼及心臟。(圖片來源:Pixabay)
 
女性月經的周期與兩種主要的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的濃度變化有密切的關係。通常在45~55歲間,雌激素的分泌會明顯減少,同時導致黃體素的減少,以致無法排卵。月經周期可能開始出現不規則的情形,或長或短,有時甚至數月沒有排血。

這些女性荷爾蒙濃度的降低,可能會伴隨一些所謂的更年期症狀,如突然的熱潮紅、盜汗、心悸、容易失眠、情緒不穩、憂鬱、陰道乾燥變薄、骨質加速流失(容易骨折)、心血管疾病如中風、高血壓、心肌梗塞增加等。每個人的情況不一,約有10~20%女性的症狀會十分嚴重;多數人只有部分症狀,或稍覺不適,可以忍受;有人則幾乎沒有感覺。

人工提煉和成的荷爾蒙混合物–普馬林和黃體酯酮對人體有利有弊
 
西方國家自七十年代以來,常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來緩和上述的更年期症狀。但是過去的一、二十年來,不斷地有報告指出,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宮癌、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的機率明顯增加,尤其是有家族性遺傳基因者,或已有此類癌細胞者。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早期的荷爾蒙療法只使用了雌激素,它似乎會促進這些女性特殊器官癌細胞的生長。但是如果加入黃體素,則可以產生抑制的作用。因此,目前的荷爾蒙療法都是同時使用這兩種荷爾蒙。
 
然而二○○二年七月美國國家衛生院公布的一項大規模實驗結果,顯示長期使用合成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更年期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提高了26%,其它心血管相關疾病機率增加的百分比分別為中風41%、心臟病29%、血栓100%。但是,的確會降低罹患直腸癌的風險(37%),造成骨折的機率也會降低。

在荷爾蒙替代療法中所用的兩種荷爾蒙,其中之一為雌激素,英文商品名為普馬林(Premarin),是一種提煉自懷孕母馬尿的荷爾蒙混合物。在介紹這個混合物之前,必須先澄清幾個概念。一般常提及的雌激素,或稱動情素、動情激素,其實都是一種混合物,泛指司控女性性徵的數種荷爾蒙,其中作用最強的成分為雌二醇。

本文所提的荷爾蒙替代療法中的荷爾蒙,以及一般使用的女性避孕藥荷爾蒙,與女性身體內自然合成的各種性荷爾蒙分子結構並不完全一樣。由於它們的結構類似,因此合成的藥物與體內生成的荷爾蒙功能近似,具有替代的作用,但是絕對不是完全相同的化合物。

那麼普馬林究竟含有那些成分呢?它主要的成分為雌素酮75~80%、馬烯雌酮6~15%、雌二醇5~19%及其他二種馬動情素。前述人體自然合成、俗稱的雌激素混合物中作用最強的為雌二醇,但是它在體內的含量並不高,混合物中各成分的比率為雌素酮10~20%、雌二醇10~20%、雌三醇60~80%。

雌三醇是雌素酮與雌二醇的代謝產物,分子形狀與雌二醇十分類似,水溶性更好。至於馬烯雌酮究竟是何物呢?它是馬身上的一種雌激素,與人體中的雌素酮分子結構相近,由於多了一個雙鍵,代謝不易,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很長。

在荷爾蒙替代療法中,另一最常使用的黃體素荷爾蒙,英文商品名為普羅弗(Provera),是類似天然黃體素的一種合成化合物,簡稱黃體酯酮(MDPA),它其實也是一種長效避孕藥「狄波」(Depo)的主要成分。

在荷爾蒙療法中加入了合成的黃體酯酮,的確會降低合成雌激素引起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等癌變的機率,但也會抵銷雌激素對心臟和血管的保護作用,而且在防止骨質疏鬆症方面並沒有幫助,最爭議的則是罹患乳癌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並未因此降低。

雌激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刺激子宮內膜與乳房細胞上的受體,促進它們的增生,為懷孕和泌乳做準備。如果體內這些器官已有癌細胞,那麼雌激素也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經由研究發現,黃體酯酮會抑制子宮內膜的生長,但是對乳房細胞的抑制作用並不明顯。

前述雌激素處方藥普馬林中的馬烯雌酮,是另一爭議的焦點。由於馬烯雌酮不是人體的荷爾蒙,在體內代謝的速率慢,停留在脂肪組織的時間長。它的代謝產物之一的活性比原來的混合物強八倍,大大地提高了普馬林荷爾蒙對作用細胞的刺激功能,以致易生癌變。

天然的荷爾蒙尚好

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兩種用藥「普馬林」和「普羅弗」都是註冊專利的藥,也就是說具有極高的商業價值,這些藥物的使用與藥廠的利潤、以及所有經手人的利益都有關係。
 
而天然的荷爾蒙,如雌三醇、黃體素是不能申請專利的,就好像空氣、水、維他命、褪黑激素等自然界已存在的物質不能拿去申請專利一樣。但是天然物質的衍生物或特殊配方就可以申請專利,這些衍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立即經由代謝轉變成與人體所合成的化合物相同的物質,也可能作用十分近似,分子結構仍有所不同。這些許的不同可能沒有影響,也可能有一時不易證明的不良影響。

至於這裡所說的天然物質,並非指一定是從自然界、動植物體內分離而得到的,而是指與天然物質分子結構一模一樣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如各種維他命、雌三醇、黃體素,如欲從自然界萃取提煉,由於它們的含量低,因此成本極高。所以化學家不斷地研究改進,在實驗室或藥廠中可以合成與天然物質完全相同的分子結構,這些合成的物質,在化學家眼中看來,它們的化性、物性與生理性質經由各種儀器及實驗測試,與天然物質無法區分,可視為同一種純天然化合物。

人體合成的天然雌激素混合物中,以雌二醇的作用最強,雌三醇在血液中的濃度最高。過去醫藥界認為雌三醇不過是雌素酮和雌二醇的代謝產物,作用很弱,並不重要。
 
但是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體雌三醇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它的弱效應和高濃度。由於濃度高,足以與雌素酮、雌二醇競爭搶占作用細胞的受體,而抑制癌症的發生。由動物實驗得知,如果在使用雌素酮、雌二醇時,合併使用雌三醇,可以降低致癌的危險。如果單獨使用雌三醇,也不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一些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也可以藉雌三醇得到緩解。

人工合成的黃體酯酮對防止骨質疏鬆並無助益,但是人體合成的天然黃體素卻可以促進骨骼再生,如果再加上一種類雄激素(簡稱DHEA)和俗稱的雄激素(睪丸酮),效果更好。
 
吃黃豆能改善更年期不適和保護心臟血管
 
過去很多報告都指出,一般來說東方女性的更年期症狀比西方女性緩和,症狀嚴重的人的比例也較少。原因是在東方人的飲食中,豆類的比例較高,如豆漿、豆奶、豆腐等原料來自黃豆(大豆),其中所含的異黃酮——黃豆草就是一般所指的植物性荷爾蒙中的一種。
 
它的分子結構與天然或合成的性荷爾蒙完全不同,不屬於類固醇類,但是它卻可發揮部分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如改善更年期不適和保護心臟血管。由於這種植物性荷爾蒙的作用較弱,必須在高劑量的補充之下效果才明顯。對一些深受更年期症狀困擾,又不想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來說,大豆異黃酮素類的植物荷爾蒙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如果更年期症狀不明顯,心血管狀況也很好,只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現在也有幾種藥物的效果十分受到肯定。例如鈣穩錠(raloxifene,商品名Evista)可以有效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而且對心臟血管有保護作用,可貴的是對乳房和子宮沒有副作用。
 
另外一種非荷爾蒙類雙磷酸鹽藥物福善美,商品名Foxamax,化學成分為alendronate鈉鹽,也會明顯提升骨質密度,減少骨折的發生。但是此藥會引起食道炎,有潰瘍的人不能用,服用時也較麻煩。此藥也可治療男性骨質疏鬆症,是目前唯一男女皆可使用的骨鬆用藥。

抑鈣素(calcitonin)是另一緩解骨頭疼痛與鈣質流失的處方藥,它是一種含32個胺基酸的胜月太類小蛋白質荷爾蒙製劑,不能口服,副作用少,但是長期使用效果則有限。目前的藥劑多取自鮭魚,效果比人體自然分泌的強30~40倍,劑型以噴鼻和針劑為主。當然,鈣質的足量補充(每日需要量約1000毫克)、維他命D和陽光的攝取,以及適度的有氧運動,永遠是最經濟、最容易做到的健康之道。

也有一派女性主義者極力呼籲回歸自然,他們認為更年期是身體各階段變化的一部分,絕不是病態,不需要利用任何藥物治療。我們的祖輩從來未服用什麼荷爾蒙,她們不是一樣走過人生?各種合成荷爾蒙藥物,表面上固然可以緩解一些更年期症狀,但是很多研究都不夠完整澈底,副作用與後遺症層出不窮,這些藥物不過是在龐大的商業利益下以女性為試驗品。

女性其實還有很多其他選擇,譬如改變飲食,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多吃高纖維食物,因為蛋白中的磷鹽會加速鈣質的流失。多運動,尤其是載重運動,即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如走路、慢跑、登山、舞蹈、爬樓梯,乃至網球、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強化肌肉及血管、保護骨骼及心臟,同時維持身體的彈性與平衡,自然會減少骨折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有一些傳統中醫藥,針灸、整脊、氣功等療法都有不同的療效,值得去了解與嘗試。

更年期症狀各有差異,自己的身體狀況可能自己最清楚應如何調適,我們一方面參考專業醫生的建議,另一方面也同時增長自己對醫藥健康方面的認識,如此方能為自己的身體做出最好的選擇。

深度閱讀
  1. V. Wright, Jr. and J. Morgenthaler,王桂良譯(民88)自然荷爾蒙療法,元氣齋出版社 ,臺北。
  2. 吳嘉麗(民88)化學、醫藥與社會,中國化學會 ,臺北。
  3. Facts About Postmenopausal Hormone Therapy:http://www.nhlbi.nih.gov/health/women/phtfacts.htm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