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反應與第一型糖尿病

102/10/21 瀏覽次數 14151
哈佛大學醫學院BID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肝臟因為身體發炎而製造的蛋白質AAT,與第一型糖尿病有關。這表示,第一型糖尿病與身體的發炎機制有關。

這個報告10月在《美國科學院學報》發表,首席作者柯曼達(Maria Koulmanda)是哈佛醫學院BID醫學中心/移植中心/非人類靈長類研究的主任,也是哈佛醫學院的外科學副教授。

過去,科學家認為第一型糖尿病是自體免疫疾病,就是身體的免疫細胞攻擊自己身體胰臟的貝他細胞所造成的疾病。因此,治療的策略之一是約束免疫細胞對於貝他細胞的攻擊。

但是,去年柯曼達發現,第一型糖尿病病人體內利用胰島素的組織往往有奇怪的發炎反應,那種發炎反應使胰島素無法讓葡萄糖進入需要葡萄糖的組織。她以糖尿病小鼠做實驗,證明抗發炎的藥能降低血糖。

這一次,柯曼達利用的AAT是肝臟製造的抑制發炎反應的蛋白質。她假設,在第一型糖尿病病人體內,發炎反應是決定免疫細胞採取摧毀反應(或保護反應)的關鍵。因此,利用AAT關掉身體的發炎反應,使得免疫細胞不再進行摧毀攻擊,應能恢復病人貝他細胞的功能,也就是恢復正常血糖水準。以糖尿病小鼠實驗的結果,令人滿意。

總之,這個治療方式是不把第一型糖尿病當做自體免疫疾病,而是認為免疫細胞的反應是正常的。免疫細胞的反應是受發炎反應的影響,因此,控制發炎反應就能控制免疫細胞的反應。

AAT是使用了20年的臨床藥物,醫學界對於這種蛋白質已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知道如何使用是安全的。也就是說,在第一型糖尿病發病初期,利用AAT保護病人胰臟貝他細胞,不久之後大概會成為治療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