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了我的骨質

97/09/10 瀏覽次數 27134
骨骼的功能

人體的骨骼是運動系統的一部分,骨和骨之間有關節和韌帶相接,負責運動、支持和保護身體的功能。但是骨骼的功能不只如此喔!平常,我們都會記得心、肝、肺、腦等器官的功能,卻常忽略了骨骼為人體機能的付出。它除了讓肢體能伸展、活動外,也背負著製造血球及儲藏礦物質的重任。讓我們來了解,骨骼到底默默為我們做了甚麼?
  1. 保護功能:骨骼能保護體內的器官,例如柔軟的腦依賴顱骨的保護,肋骨則保護著胸腔內的心、肺。
  2. 支持功能:骨骼形成了骨架,可以支撐並維持身體姿勢。
  3. 造血功能:長骨的骨髓腔和海綿骨的空隙中存在著骨髓,可透過造血作用製造血球。
  4. 貯存功能:體內的礦物質,例如鈣、鎂會利用骨骼來儲存。骨骼堪稱鈣質的儲存金庫,存有體內 99% 的鈣質 。
  5. 運動功能:當骨骼、肌肉、關節及韌帶組合在一起時,能夠傳遞力量使身體運動。

骨的組成

骨骼的結構又是如何呢?看看骨骼到底擁有甚麼法寶,才能辛苦地扮演多種角色,使身體正常運作。

人體的骨骼是由骨質、骨膜和骨髓所構成。骨髓腔及骨的空隙中有骨髓的分布,負責製造血球和破骨前驅細胞。骨膜是一種結締組織,覆蓋在骨表面,含有豐富的神經和血管,可以隨時提供骨骼養分。至於骨質,則有點像法國麵包,外層緻密,內層充滿枝狀和孔隙。

骨質最外層是「皮質骨」,含有板層結構,其間含有細胞,因結構緻密,又稱為「緻密骨」。骨質的內層則是「枝狀骨」,富含骨小梁,呈海綿狀,因此又稱為「海綿骨」。在成人的骨中,大約有 80% 是皮質骨,其餘 20% 是海綿骨。皮質骨和海綿骨的比例,不同部位的骨骼會有所不同。

骨骼的成分可分為有機質和無機質兩個部分。有機質部分包括骨基質和細胞,骨基質中有 95% 是膠原蛋白,其他 5% 的非膠原蛋白則參與骨骼礦化(mineralization)的調控。骨骼細胞主要有成骨細胞、破骨細胞(或稱蝕骨細胞)和骨細胞 3 種,負責骨的重建。無機質中主要有磷酸鈣,其他還有碳酸鹽、鈉、鎂、鉀、氟化物和氯化物等。

骨中有機質和無機質的比例,會隨著年齡而互有消長。例如兒童的骨骼,有機物含量高,這些膠原蛋白提供骨骼彈性和張力強度,因此較具韌性和可塑性;年長者的骨骼無機物含量高,因此顯得較硬,容易折斷。

充滿生命力的骨骼

如果你覺得骨骼是個一成不變的器官,不過是個無生命力的架子而已,那就大錯特錯了!我們的骨骼時時都充滿著生命力,不斷地進行新陳代謝,維持動態的平衡。骨骼是由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合作,周而復始地進行骨骼的破壞和填補,這些過程每 10 年就會使骨骼完全更新。

成骨細胞負責的工作是形成骨質,破骨細胞則是吸收骨質。老舊的骨骼會有破骨細胞吸附在表面上,分泌酸性物質分解骨質,等到骨骼表面形成了一個像蛀牙的坑洞,成骨細胞就上場了!它們會在骨的坑洞中分泌膠原蛋白和其他骨組織蛋白,然後鈣、磷等礦物質會在膠原基質處沉澱,形成骨組織堅硬的部分。

如果破骨細胞的活性大過成骨細胞,就會引發骨中鈣質的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如果成骨的活動大於破骨的吸收,就會造成網狀骨質的增加與骨骼的肥大。不論如何,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間的平衡,對骨質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骨質疏鬆

骨骼有它的生命力,當然也有失去骨質健康的時候,一般常見有關骨骼的疾病就是骨質疏鬆症。簡單地說,就是骨質流失造成骨骼的組織逐漸變少,形成充滿孔隙、空空洞洞的骨骼。骨質疏鬆的骨骼,外型看起來和正常的骨骼無異,密度和硬度卻少了很多,容易發生骨折。如果骨質流失過多,就無法提供身體良好的支持和保護,就像偷工減料的房屋一般,也許外觀看起來沒多大差別,但是當颱風、地震來臨時,可能就會發生裂隙或倒塌。

骨質疏鬆,一般來說並沒有特別的症狀,只有部分患者會有腰痠背痛或駝背的情形。因為難以察覺,我們的骨質就常在無聲無息中漸漸被偷走了!

骨質疏鬆分為續發性和原發性兩大類。續發性骨質疏鬆和年齡與性別無關,是由於其他疾病造成的,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氣喘,或是長期服用藥物如類固醇引起的骨礦物質量減少。這類型的骨質疏鬆,沒有男女或年齡上的分別,一般而言,當原因去除時,骨質的情況便可復原。原發性骨質疏鬆則是最常見的骨質疏鬆類型,又分成停經後、老年性及特發性 3 類。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發病機轉,主要因更年期導致的女性荷爾蒙缺乏,而引起骨質大量的流失(每年約下降 3 ~ 6%,甚至更高)。正常時,雌激素一方面能刺激成骨細胞產生細胞介質,另一方面能抑制破骨細胞對骨的再吸收,如此使骨質維持平衡狀態。一旦缺乏雌激素,破骨細胞活性就不被抑制,骨質因而大量流失,鈣離子便從骨中大量釋出,造成血中鈣離子的濃度太高,而壓抑了副甲狀腺濃度,引致活性維生素D合成減少,也減低了鈣離子在胃腸道的吸收,導致鈣離子負平衡,加速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在男女都可能發生,主要是因隨著老化,體內維生素合成降低,導致胃腸道鈣離子吸收率下降,同時血鈣偏低,副甲狀腺分泌因而增加,造成破骨細胞的活性增強。此外,老人成骨細胞的造骨功能也下降,使得骨質隨年齡增加而逐漸流失(約每年下降 0.5 ~ 1%)。

特發性或非退化性的骨質疏鬆症,像是因妊娠、授乳後發生的骨質疏鬆症,也稱為妊娠後骨質疏鬆症,被視為是一個獨立症候群。

抓出偷走骨質的兇手

不要覺得骨質疏鬆離你很遠,其實我們的生活中處處藏匿著會偷走骨質的兇手,讓我們一一地調查到底是誰偷走了骨質!

無法改變的因素

兇手1-老化:大約 40 歲左右,人體骨質的形成速度會比流失的速度慢,骨骼重建的能力變得較弱,而隨著年齡的增加,腸胃的吸收狀態又不如以往,因此骨質或多或少地漸漸流失,骨量逐漸降低。

兇手2-性別:女性的最大骨量約比男性低 5%,骨本的儲藏量天生就比較少。到了更年期,婦女少了雌激素的保護之後,更是加速骨質流失的速度。停經後的女性約有半數會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可以說是骨質疏鬆的頭號候選人。

兇手3-體型:體格瘦小的人,骨量比高大的人少,而且骨骼的負重又比較小,因此一旦開始流失骨質,疏鬆的情況常常比較嚴重。

兇手4-遺傳因子:骨質的密度和骨折的風險受基因的影響很大,遺傳上的差異可以解釋骨質含量約 70% 的變異。

生活習慣型的因素

兇手5-不良的飲食習慣:鈣質是影響骨質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人體中約有 1  公斤的鈣質,其中 99% 儲存在骨骼中。如果鈣質的攝取變少,骨本自然也變少。兒童和青少年期的鈣攝取量,會影響一生中 20 ~ 35 歲時的骨顛峰值,而骨顛峰值日後會反映骨質疏鬆的程度。

研究發現咖啡因會加速尿中鈣質的排出,也會增加小腸鈣質的分泌,造成身體對鈣質的吸收變少。此外,磷的攝取量會影響鈣的吸收,磷過多時會降低鈣的吸收。因此最好不要常吃含磷較多的食物,如巧克力、汽水、可樂、泡麵等。

青少年時期正是骨骼成長發育的階段,世界骨質疏鬆協會表示,目前社會上常見的厭食症和體重過輕,會使青少年的骨質受到嚴重的損害,導致日後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提高。厭食症有可能導致雌激素不足或停經,據估計患有厭食症 6 年的病患,骨折率會比一般同年齡健康的人高出 7 倍之多。

兇手6-缺乏運動:臥床的病患或在無重力狀態下的太空人,都會有明顯的骨質流失。骨骼本來就是用以支撐身體,藉由負重的運動對骨骼施以壓力,可以使骨骼更加強壯。運動和骨骼強度之間,是一種正向的循環。

兇手7-缺乏陽光:適度地曬太陽,可以讓皮膚合成維生素D。活性維生素D可以幫助小腸吸收鈣質,也能透過腎臟維持血鈣平衡。一般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的人,還有因為怕曬黑而過度防曬的人,都有可能因為缺乏維生素D而減少鈣質的吸收。

兇手8-菸、酒:菸和酒會影響骨質的代謝,加快骨質流失的速度。

對自己的骨骼好一點

至今仍沒有一個安全又有效的方式,可使已經疏鬆的骨骼回復原有的高骨質含量,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疏鬆又是無法避免的。因此針對骨質疏鬆症而言,預防是最重要的!從年輕就存夠骨本,才是根本之道。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對骨骼有多一點的了解了呢?骨骼為我們做了這麼多,我們能為骨骼的健康做些什麼嗎?

遠離骨質疏鬆的因子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除了性別、老化、停經、體型瘦小、家族遺傳等不可控制因素以外,鈣質攝取不足、抽菸、過度喝酒、飲用過量咖啡或不愛運動,以及服用特殊藥物,如含鋁的胃藥(制酸劑)、類固醇等可控制因素,也都是使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幫凶。危險因子的認識對於骨質疏鬆的預防和治療非常重要,透過改變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將可遠離形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在運動的種類中,負重或阻抗性的運動(如重量訓練、爬樓梯、健走等)效果最好。由於負重運動可以讓骨骼感受外加的壓力,產生對抗的反應,而減少骨質流失,甚至可以刺激降鈣激素把血鈣存進骨骼中,增加礦物質含量以增加骨骼強度。運動除了增加骨骼強度之外,還可以增強肌肉,使得老年人比較不容易跌倒,也減低了骨折意外的發生。

高鈣低鈉飲食 要維持骨質健康鈣質的攝取一定要足夠,依照不同年齡和狀況,建議的攝取量並不相同。對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美國國家衛生院建議,在更年期前的女性每日應攝取 1,000 毫克的鈣質,而更年期後應補充 1,000 ~ 1,500 毫克。尿中鈣的排泄量會隨飲食中鈉鹽攝取量的增加而增加,採用低鈉少鹽的飲食可減少鈣質流失。

避免同時食用高纖食物 攝取高纖食物可預防許多慢性疾病,但是高纖食物本身便會增加腸胃蠕動,減少鈣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妨礙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同時這些植物性食物也含有草酸,易和鈣離子結合,形成不溶解性的鈣鹽,阻礙鈣的吸收。因此高纖飲食的人,鈣的攝取量應比一般建議量略多些。

據研究,每年發生一次骨折的老人中,有 20% 會在一年之內死於營養不良、感染或血栓。輕微的骨質流失並無明顯的病徵,只是容易感到腰痠背痛。骨質疏鬆潛伏的無聲無息,悄悄地偷走我們的骨質,很多人都是等到骨折發生時,才驚覺自己的骨骼竟然已經破損如此嚴重!

要擊退潛伏在生活中偷偷拿走我們骨質的兇手,其實非常容易。雖然骨質疏鬆多發生於年長者身上,但是骨本的儲存卻是靠年輕時期的保養,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並且持之以恆地運動。只要有心,要擁有強健的骨骼及良好的生活品質,一點都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