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透明膠帶

102/12/03 瀏覽次數 11805
透明膠帶在1930年代問世。1939年就有科學家報導:撕開膠帶時會發出藍光(可見光),認為那是摩擦發光(triboluminescence)的例子。1953年,蘇聯科學家宣稱:撕開透明膠帶時有X光釋出。X光可是高能量輻射線,可見光能量只有X光的萬分之一,但是似乎沒人當他們一回事。

直到2008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物理教授帕特門(Seth J. Putterman)才提出堅實證據:撕開3M透明膠帶時,的確會有X光脈衝釋出;每個脈衝約十億分之一秒(奈秒),包括30萬個光子,足以透視手指指骨。幸好只有在真空中撕開3M膠帶才能產生X光,在辦公室使用膠帶,一點兒都不用擔心。
古舊的3M膠帶
 
今年5月,帕特門對這個現象提出了解釋:制動輻射(bremsstrahlung radiation)。原來撕開膠帶就創造了正負兩極,產生電場,附近的游離電子因而得到能量,才會釋出X光光子。

最近澳洲一個團隊,以電動轉軸控制撕開膠帶的過程,發現X光的輻射方向一直保持穩定,散漫角度在5度之內,因此可當做可靠的X光光源。

不過,科學家還無法解釋:為什麼撕開透明膠帶會分開足夠的電荷,創造強大的電場?古舊的3M膠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