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與精子

102/09/27 瀏覽次數 13537
有兩個事實,我們早就知道:

第一、葉酸是維生素B9,在綠色蔬菜、穀類中含量很豐富。孕婦要是缺乏葉酸,胎兒可能會有神經索閉鎖不全的畸形。

第二、健康男人的精子裡,許多都是不正常的,其中約4%精子有染色體錯亂,即細胞核中的染色體或者多一個,或者少一個。這樣的精子即使能順利鑽入卵子,受精卵也不易發育,容易流產;要是發育,孩子出生也會受苦,例如唐氏兒就是第21號染色體多了一個。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剛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男人要是缺乏葉酸,精子中染色體錯亂的比率較高。這是指出葉酸與男人生殖力有關的第1份研究報告。

研究人員的資料來自89名身體健康的男人,他們都不吸菸。研究人員收集他們的精子,查出其中染色體錯亂的比率,同時分析他們的飲食。結果,葉酸攝取量越高的人,精子中染色體錯亂的比率越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日攝取葉酸的量在400~600微克之間,孕婦是600微克。研究人員發現,每日攝取量達到這個數字的兩倍的人,精子中染色體錯亂的比率就會降低兩、三成。

看來葉酸攝取量與染色體錯亂的精子比率的確有關係,可是其中的原理還不清楚。有興趣的人,根據這個發現,可以著手研究葉酸在精子形成的機制中,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