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聯網時代來臨 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

107/12/24 瀏覽次數 1577

機場大廳中,ㄧ位等候搭機的旅客順手拿出身邊的環境偵測器來量測,竟然發現大廳內的空氣品質達危險等級,在旁的友人二話不說,立刻戴起口罩。這只環境偵測器具有物聯網功能,可隨時偵測四周環境的空氣品質,而這也是物聯網時代下的日常生活行為之一。

 

21世紀下半期被認為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縮寫IOT)時代的起飛期。放眼望去,無論以企業為銷售對象的業者,或以消費者為對象的企業都在摩拳擦掌,為迎接物聯網時代做準備。當然,未來人類的日常生活行為也將隨之大幅翻轉。

 

資訊人才炙手可熱

 

物聯網是網際網路(Internet又稱互聯網)的延伸。最早期的網路可協助我們從電腦中取得資訊,後來的網路發展成能讓人與人、人與物之間進行溝通,現在更進ㄧ步的要讓物與物之間也能溝通,這就是所謂的物聯網時代。

 

物聯網的運作分為3個層面:其ㄧ是讀取和辨識資料的「感知層」,如全球定位系統GPS(註ㄧ),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註二)等都屬於這ㄧ層。其二是將感知資料經由網路上傳到雲端的「網路層」。其三是運用雲端運算系統執行資料的分析、預測與處理的「智能處理層」。這些脈絡帶來了ㄧ個訊息:在未來,熟悉資訊軟體與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以下簡稱IT)者,將成為職場上炙手可熱的人物。

 

RFID卡,管理門禁的感應鑰匙扣,悠遊卡、金融卡、賣場用來累積會員消費點數的卡,都屬於應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建置的感應卡。RFID卡,管理門禁的感應鑰匙扣,悠遊卡、金融卡、賣場用來累積會員消費點數的卡,都屬於應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建置的感應卡。

 
惟就現況而言, IT人才供應嚴重不足,奇岩電子公司林宜養董事長另指出2個重點,他說:「台灣中小企業居多,縱使硬體設備非常到位,若要業者自己做軟體,做應用程式app(註三),或做整個物聯網資訊系統的建置,成本效益並不划算外,也不太可能為了開發ㄧ項產品而去雇用IT人員。」又說:「學校裡有許多系統,可將學校平台直接導入應用,而且老師們還能輔導業者向政府申請補助款,透過這種產、官、學合作模式,比較能讓研發與創新產品獲得成功的機會。」這些看法也是科技部成立「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的原因。
 

調整傳統作法

 

目前「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的核心會員以高雄科技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真理大學等學校的電子、電機、資訊工程系教授,和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的專業人才為主。他們以過去在「成功大學數位生活科技中心」的研發成果--智慧感知系統(註四)、雲端運算系統(註五)、智慧分析和智慧感知雲端服務等技術為核心,在各方創意和企業需求下提供技術交流、產業研發輔導、驗證測試、教育訓練、前瞻技術資訊、人才培育與媒合等服務。

 

現在聯盟運作已進入第二期,主持人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洪盟峰教授表示,參考之前經驗在第二期做了一些調整。例如,為了將校內的研發技術推展到企業界,以往工作重點以媒合廠商與老師合作為主,然而企業經營有財務、人力與經營運作等3個面向需要同時兼顧,加上企業的經營內容各不相同,老師們還要辛苦的去了解每家企業。為減輕大家的負擔,也希望獲得的效益較能符合需求,所以再添增「媒合聯盟廠商與廠商合作」的服務。另也增加了「水務優化技術及智慧畜產技術服務」,相關知識技術與台灣水務公司及農委會合作。而在邀請共同主持人時,將不再侷限聯盟成員,只要知識技術具有傑出成效的老師,都可以獲邀來帶領團隊。

洪盟峰教授,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第二期主持人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洪盟峰教授。<洪盟峰教授,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聯盟第二期主持人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洪盟峰教授。

 

培育人才與育成公司

 

截至2018年12月為止,聯盟的企業會員共有21家,資本額合計超過新台幣340億元,業別涵蓋電腦電子產品製造、電腦軟體服務、資料處理與資訊供應服務、電子商務平台、媒體…等,而且已出現具體成效。例如企業會員的先進醫資公司,應用雲端、行動、社交網路和大數據推出的智慧健康照護站,榮獲了2017年國家新創獎。又如聯盟已培育大學人才4人、碩士人才16人和博士人才1人,其中10人已經就業。而會員當中的3家新創公司--森淨科技、富比庫和加雲聯網的部分IT人員,就是聯盟培育出來的。

 

比較特別的是森淨科技公司,它是由聯盟輔導育成的,組成者來自聯盟的「先進環控暨自動化技術團隊」的部分學生與業界人士。在聯盟的輔導下,他們針對工業、農業及醫療產業的智慧自動化需求,進行解決方案的研發,並已承接多起系統建置案。

 

至於 2015年成立的富比庫公司,則在聯盟的輔導下,開發了半自動客製化「電子零件二維平面圖樣」的建置技術,和針對此平面圖的品質驗證技術。前者可有效縮短至少50%以上的建置時間,後者可提升平面圖良率至95%。現在的富比庫已成為位於矽谷的某全美前五大電路設計服務公司的策略合作夥伴之ㄧ。

 

輔導轉型與申請補助

 

此外,深耕自動化領域已 38 年的千統電子公司因為企業轉型而另成立了加雲聯網公司。在新公司規劃的智能旅店資訊服務系統中,導入了聯盟的巨量資料存取平台、旅店物聯網設備感測資料分析和異質式資料探勘技術等服務,讓傳統旅店可以成為無人旅店。另ㄧ家會員永洋科技公司,則將智慧城市(註六)鎖定為轉型發展的目標,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是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所以該公司正積極與聯盟做緊密配合,發展物聯網的設備技術。由於上述企業均以系統整合商為銷售對象,所以聯盟又再提供「協助業者將其產品推廣給其他業者採用」的服務。

智慧城市,在手機上輸入相關的應用軟體後就能看到各種交通資訊,如此便能從容不迫的搭車。這是智慧城市在公共運輸上的表現之一。<智慧城市,在手機上輸入相關的應用軟體後就能看到各種交通資訊,如此便能從容不迫的搭車。這是智慧城市在公共運輸上的表現之一。
 

另有ㄧ家以消費者為對象的會員,因為空氣品質和少子化問題而有了生產高效能空調嬰兒車的構想。他們希望推出具有恆溫空調,可辨識車內情況,可將嬰兒的相關資訊即時傳至父母手機等功能。惟產品的開發經費龐大,除自籌資金與要求聯盟技術輔導外,另外也請聯盟輔導向政府單位申請研發經費的補助,期讓此創意得以實現。

 

智慧健康照護站,此為智慧健康照護站外觀,先在icash2.0、悠遊卡、ㄧ卡通中選擇ㄧ種卡感應,或將健保卡插入,或手動輸入電話及密碼,如此可在量測血壓、額溫、血氧、身高體重…等生理數據時讓這些數據透過網路傳到雲端的個人帳號中。智慧健康照護站,此為智慧健康照護站外觀,先在icash2.0、悠遊卡、ㄧ卡通中選擇ㄧ種卡感應,或將健保卡插入,或手動輸入電話及密碼,如此可在量測血壓、額溫、血氧、身高體重…等生理數據時讓這些數據透過網路傳到雲端的個人帳號中。
 

自給自足永續經營

 

聯盟ㄧ直在做的事就是發掘學者的知識技術價值,來協助廠商推出符合需求的創意產品與服務,並培育更多IT人才,以便為學生未來的求職舖路。對於聯盟願景,洪教授說:「未來會更積極拓展組織產業鏈上中下游廠商的協同合作,以建構更具價值的產業鏈。」又說:「希望能透過學界研發、業界應用的技術轉移、技術服務、專利分析等模式,加快業者導入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的相關技術,以便快速的在市場中站穩腳步,或發展出新型態的創新服務。」若從另一個角度看,聯盟也能因此增加收入,逐步朝自給自足和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註:洪盟峯教授研究團隊獲科技部107年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補助(計畫名稱: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技術聯盟(II)(2/3),執行期間:107/02/01~108/01/31)。科技部推動「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之目的,係為促使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有效運用研發能量,以其已建立之核心技術與相關之上中下游業界建構技術合作聯盟,以協助產業界提昇競爭能力及產品價值。
 
 

註釋

 

註ㄧ、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的縮寫,中文翻譯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註二、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的縮寫,中文翻譯為無線射頻辨識系統。這是ㄧ種透過高頻無      線電波傳送,利用讀取機讀取和辨識電子標籤資訊的ㄧ套系統。

註三、app:application 的縮寫,即應用程式、應用軟體。現在人把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程式通稱為app。

註四、智慧感知系統技術:讓電腦具有能看、能聽、能說、能辨認的科技技術。

註五、雲端運算系統技術:將許多超級電腦放在ㄧ個建築物裡,把它們想像成堆疊在一起的「雲」,這些  「雲」被稱為「雲端」。將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內的資料由網路送入「雲端」再用這些超級電腦處理資料,就是雲端運算系統技術。

註六、智慧城市:英文Smart City。將各種感應器、物聯網、雲端、數據分析等裝置與技術串聯運作後,將可建造如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醫療等的智慧城市,進而為人類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