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岸設施的聲學防護網

102/12/12 瀏覽次數 7650
美國紐澤西州史蒂文斯科技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聲學專家薩丁(Alexander M. Sutin),最近研發了一套水下偵察與攻擊設施,專門對付潛水而來的破壞分子。祕訣是使用高能量聲波。武俠小說裡常常有高手使用「獅子吼」之類的武功,就是利用高能量聲波制服敵人。

可是在水面下使用高能量聲波對付破壞分子,一方面,為了涵蓋大片水域,所費不貲;另一方面,不免傷及無辜。但是薩丁設計的這套防護網,能夠避免這兩個問題。

關鍵在於薩丁使用「水中聽音器」,而不是聲納,在水下建構偵察網。水中聽音器可以把聲波轉換成電子訊號,但是構造比聲納簡單。薩丁的水中聽音器偵測的是人類特有的聲息,就是呼吸的聲音。水中有許多動物生存、活動,都會發出聲音,但是人類的呼吸聲息極為獨特;薩丁的水中聽音器專門捕捉人類呼吸的聲息。不過,薩丁的聽音器都裝了轉換器,能把捕捉到的聲音放大,針對聲音來源播放回去。

在水中,以聲波攻擊特定目標非常困難,涉及發聲器與目標之間的水體的傳聲條件;水體的傳聲條件每個方向、每段距離都可能不同。可是薩丁的水中聽音器捕捉到聲音訊號後,能夠從其中分析出傳聲路徑的聲學特徵,並在重撥聲波時,使聲波沿同一路徑返回,以彼之道,還諸彼身。要是20個100瓦的轉換器同時施放聲音,集中對付200米之外的水中敵人,聲量可達180分貝,人絕對受不了。由於那些聲波以來襲的敵人為焦點,傷及無辜的可能性最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