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什麼是超級月亮?用科學解密夢幻粉色月亮背後的原因

111/07/30 瀏覽次數 14722
1

圖一:「超級月亮」(Supermoon)這個用詞出自於占星學由占星學家 Richard Nolle 於 1979 年提出,並非專業天文學的說法。天文學對此現象的專有名詞為「近地望」(perigee-syzygy)。(影像來源:Unsplash)
 

天文奇觀「超級月亮(Supermoon)」又來啦!今年的超級月亮你都跟到了嗎?今(2022)年的超級月亮有兩次,6 月 14 日的第一次超級月亮,是今年的第二大滿月,視直徑為 33.5 角分;而 7 月 14 日的第一大滿月,視直徑則為 33.7 角分。超級月亮比平常的滿月直徑大上 6%、亮度增加 12%,如果相較於今年 1 月 18 日最小的滿月,兩者的差距比例大約是 1 圓和 5 圓硬幣的差別!
 

什麼是超級月亮?

因為非常顯眼、容易觀察,「超級月亮」可說是最常出現於媒體網路、也為大眾所熟悉的天文奇觀之一。但其實,「超級月亮」這個用詞出自於占星學由占星學家理察·諾勒(Richard Nolle)於 1979 年提出的,並非專業天文學的說法。天文學對此現象的專有名詞為「近地望」(perigee-syzygy)。

「近地望」這個名詞還可以再拆解,「近地」是指月球在其橢圓形的軌道上,位於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也就是所謂「近地點」;而「望」指的是月球、地球、太陽三者連成一直線,地球位在中間,此時月球的亮面對著地球,因此地球上的人們看到的就是「望月」,也就是滿月。

同樣的物品靠得越近看起來越大,因此當月球位於「近地點」又處於「望」的滿月時期,那就是我們琅琅上口的「超級月亮」了。不過,雖然幾乎每年都會出現「超級月亮」,但由於月球的軌道受到太陽與地球的引力,持續會有微小的擾動變化,因此每年的超級月亮都會略略有點大小不一樣。
 

為何超級月亮有時是夢幻粉紅色?

此外,在觀察超級月亮的時候,還可以注意一下它的顏色,尤其是月亮剛升起的時候,最有機會讓人觀察到不同於以往的顏色。不過月亮的顏色,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跟天文比較沒有關係,而與一個地方的大氣條件更有關聯。

我們所在的地球周圍環繞著一圈「大氣層」,這層大氣的密度是由外而內逐漸增加,而光到大氣層穿過不同度的空氣時會被吸收與折射,而不同波長的光線被折射的程度不同,可見光波長由長到短分別為彩虹的紅、橙、黃、綠、藍、紫色,紫色與藍色的光波長最短,也最容易被散射。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天空中散布著散射出去的藍光,造就我們所看見的藍天,這樣空氣散射光線的現象被稱為「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

回到月光,在月球正在升起與即將落下之前,觀察者能看到的光線會行經更長距離的大氣,因此更多的短波長的光線會被折射、吸收,剩下較長波長的紅光與橘光,自然就會讓月亮呈現一種與平常較不相同的色澤,這也就是夕陽西下的時候陽光也容易呈現偏橘紅色調的主因。

而在更罕見的月全食發生時,會出現幾乎所有的太陽光都被地球擋住,只有波長最長的紅光可以通過地球的大氣層抵達月球。這也讓月亮的光芒看起來異常的微弱、泛紅,甚至被稱為「血月」(blood moon)。

就如之前所說的,月亮的顏色其實和觀察者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比較有關係,因此每次的月亮如果仔細觀察,其實顏色都有機會有一點不同。義大利有位女老師 Marcella Pace 就以十年的時間,精心收集了各種不同顏色的月亮,獲得了不少的迴響。
 

1

圖二:義大利女老師 Marcella Pace 十年來精心收集了各種不同顏色的月亮,獲得了不少的迴響。(影像來源:Green Flash

不過,也有些帶有顏色的月亮的稱呼,出處本身其實跟顏色沒有關聯,就只是一種表述方式。如「藍月」指的是該月所出現的「第二次滿月」,而「粉紅月」則是北美洲的原住民對於四月份的滿月的稱呼。

月亮不只是初一、十五不一樣,每次的滿月也不一樣。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別忘了撥空抬頭來看看我們頭頂上的月亮,也許會看見月亮和平常不同的一面。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