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劑助癌

104/12/03 瀏覽次數 4713
人與小鼠罹患癌症後,血液中往往會發現癌細胞。但是,癌組織轉移其實是非常沒有效率的過程。只有少數癌細胞離開原生腫瘤後能存活,即使存活也未必能繼續分裂。有些病人儘管血液中發現了癌細胞,可是沒有癌組織轉移的跡象,也沒有什麼症狀。

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黑色素瘤病人,發現了一個決定癌症轉移效率的關鍵因子。他們的實驗是:首先,取得8位病人的癌組織;4位已順利轉移,另外4位轉移不順。然後把病人的癌細胞以皮下注射法轉殖到NSG小鼠體內。那些小鼠是刻意培養出來的,免疫系統很不健全。

結果,侵入皮下組織的癌細胞形成腫瘤的機率較大;進入靜脈的或移植到脾臟的,機率很小。要是病人的第三期癌細胞在小鼠體內順利形成腫瘤,那麼病人即使動過手術,遲早會出現癌轉移。要是在小鼠體內不能順利轉移,病人的手術治療就可算成功。

從腫瘤中摘取的細胞,無論有效轉移的還是轉移不順的,致癌能力沒有太大差異:前者1/8 ;後者1/11。形成的腫瘤,生長速率也差不多。

研究團隊推論,因為在血液或內臟中,癌細胞受到的氧化壓力(即自由基造成的破壞)比皮下組織大多了,而成功轉移的癌細胞都發生過生理變化,禁得起氧化壓力。在免疫系統不健全的小鼠體內,抗氧化劑能促進腫瘤轉移。

研究人員指出,自由基可以促成致癌的基因突變,是事實。但是抗氧化劑在某些脈絡中能抑制促癌壓力,在其他脈絡中又有促癌作用,不可一概而論。而以抗氧化劑防癌,缺乏可靠的臨床實驗支持。事實上,抗氧化劑保健品或飲食提升了肺癌與攝護腺癌的風險;抗氧化劑葉酸(維生素B9)促進乳癌。本研究則顯示,抗氧化劑會推進黑色素瘤的發展。

1. Piskounova, E., et al. (2015) Oxidative stress inhibits distant metastasis by human melanoma cells. Nature, 527, 18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