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團結力量大

105/01/04 瀏覽次數 5987
腦瘤病人中,4成以上是神經膠瘤,而大部分神經膠瘤是惡性的。這種腦瘤禁得住放射線療法,又能侵入周遭的健康組織,病人難以倖免。在美國,一年約有14,000人死於惡性神經膠瘤。

最近,德國海德堡的一個研究團隊把神經膠瘤病人的癌細胞植入小鼠腦中,以顯微鏡觀察腫瘤發展的過程。他們發現,星狀細胞瘤(一種惡性神經膠瘤)的癌細胞之間可以透過一種源自細胞膜的微管直接聯繫。學者早就在正常的細胞之間發現過類似的管道,推測它們可能扮演的角色包括交換胞器、蛋白質,傳播感染顆粒,協調功能等。

原來神經膠瘤癌細胞侵入健康組織,始於細胞膜「伸出」的突起。然後癌細胞再以這些突起建立間隙連接,由間隙連接蛋白形成跨膜通道,使細胞質可以流通。結果,癌細胞形成了一個能夠互相支援的網絡。

以放射線照射癌細胞,細胞內會累積鈣離子,最後啟動凋亡機制使細胞死亡,而腦瘤細胞可以透過網絡疏散鈣離子。最神奇的是,即使以雷射摧毀網絡中一個癌細胞的細胞核,鄰近細胞也能臨時合成一個細胞核,透過細胞間的間隙連接救援。因此,針對間隙連接蛋白設計藥物,也許是一可行的治療策略。

參考資料
  1. Sontheimer, H. (2015) Tumour cells on neighbourhood watch. Nature, 528(7580), 49-5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