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磁波能「延年益壽」?

105/07/11 瀏覽次數 2112
美國國家衛生院一個研究團隊5月27日公布了一份實驗報告,許多媒體以驚悚的標題報導了其中的一個發現—手機電磁波致癌!

原來實驗的目的是想確定手機電磁波的致癌風險。十多年來,手機已經成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於是通訊無線電波的生物效應成為公共健康議題。2011年5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動物實驗結果,把手機電磁波的人體健康風險列為「可能致癌」等級。可是這個結論的意義並不明白,因為WHO也把咖啡列入同一等級(請參閱下一則)。此外,較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並不支持這個結論。

這一次美國研究人員使用的實驗動物是大鼠,牠們還沒出娘胎就暴露在手機電磁波中,每天9個小時,一直持續到兩歲。結果,實驗組的雄性,腦子發生神經膠質瘤、心臟發生神經鞘瘤的個體多了一些。但是實驗的結果不只這一個,其他結果反而能令人質疑這個結果的意義。因此媒體的驚悚標題成了以偏概全的惡例。

其實,即使以「手機電磁波致癌」報導這個實驗的部分結果,都犯了歪曲事實的大錯。因為實驗組只有雄鼠的罹癌風險提升了;雌鼠生活在同一環境中,並沒有經驗同樣的風險。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整體而言,實驗組的平均壽命比控制組長。難不成手機電磁波能夠「延年益壽」?

進一步分析實驗數據後,研究人員還承認,控制組大鼠的罹癌率太低了。僅以雄性大鼠的罹癌風險而言,實驗組與控制組之間的統計差異來自控制組的低罹癌率。事實上,實驗組的罹癌率與自然罹癌率無異。有些科學評論者因而認為,這一實驗結果揭露的並不是手機電磁波的致癌風險,而是實驗設計有問題。

關於使用手機的致癌風險,我國衛生福利部首任資訊處處長許明暉領銜的研究團隊,利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衛福部的官方資料,發現自公元兩千年起的十年內,儘管國內手機使用人口大幅提升,腦癌病例與致死率並沒有顯著變化。這一調查報告發表於歐洲癌症預防組織(ECP)的機關報《歐洲癌症預防學報》2013年4月號。

1. Carroll, A. E. (2016) Why It’s Not Time to Panic About Cellphones and Cancer. The New Health Care (a newsletter from The New York Times), 31 Ma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