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產物–克維拉

98/10/13 瀏覽次數 27867
化學家常常要做很多實驗才能找到所要的產物,也就是把試料A加上試料B,在不同實驗條件下(如溫度、壓力、pH 值、溶劑等)會產生不同的產物。在化學史上,就有許多產物是無意中發現的。本文介紹一個美國杜邦公司的著名產品—克維拉(Kevlar),它可製成高強度纖維。

小百科

克維拉是杜邦公司註冊的商標,學名是聚對苯二甲酸苯酯醯胺(poly paraphenylene terephthalamide)。它是帶有芳香族的塑膠纖維(芳香族是指帶有苯環的有機化合物),重複單位的化學式是〔—CO—C6H4—CONH—C6H4—NH—〕,醯胺基團以對位結構接在苯環上,是具有高強度、質輕、高穩定性、耐化學侵蝕性的人造纖維。普遍應用在防彈背心、防刺等身體防護方面,也廣泛應用於輪胎、輪船、輕便飛行器、海底電纜等。

靈機一動

斯蒂芬妮‧柯歐拉克(Stephanie Kwolek)是克維拉的發明者,1923 年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的紐肯辛頓(New Kensington)小鎮。她獲得卡內基技術學院(現為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的化學學士學位後,1946 年進入杜邦公司當研究助理,1963年發明克維拉及其他纖維(美國專利第 3,094,511 號,3,380,969 號及 3,819,587 號)。

柯歐拉克在杜邦公司的工作是開發具有高強度的人造纖維,1960 年代有缺乏汽油的預測,因此她希望能研發出高強度的纖維來做汽車的輪胎,以節省汽油的消耗量。

1963 年是她進杜邦工作的第 17 年,有一天她在實驗室用芳香聚醯胺做有機聚合反應時,得到一種很不一樣的產品。一般聚合反應的產物是很透明而黏度高的溶液,這次卻是像牛乳般地混濁不清、也沒有什麼黏度的稀薄溶液。她想有可能是產物摻雜了別的雜質才會這樣,她先用簡單的過濾方法看看能否使溶液變清澈,但溶液仍然混濁。她原本要把那些混濁而黏度又低的溶液倒掉,但好奇下,就把它拿去抽絲並送到化驗室做物理性質測驗,尤其是她想要的強硬度。

測驗的結果是強硬度比當時所有的有機聚合物高10倍,她一時還不敢相信,以為是化驗室的人搞錯了。她再做一次實驗,把溶液再送去化驗,送回來的結果還是一樣。她還是沒有自信,也不敢告訴老闆。直到經過幾次的重複實驗證實她的結果,並經過化學分析發現這聚合物是聚對苯二甲酸苯酯醯胺,是當時具有最高硬度且質量輕的人造纖維。有了這些數據,她才正式向老闆及上層報告。1971 年杜邦公司就把這材料命名為 Kevlar,並開始上市販售。

廣泛用途

原先的計畫是想用克維拉來當汽車輪胎的材料。但那時候的輪胎都使用鋼絲做加強材料,如果改換克維拉,輪胎公司就得重新設計模型,改變所有的生產程序,不見得划算。因此輪胎公司並沒有採用克維拉。

杜邦公司於 1971 年成立一個團隊來開發克維拉的應用,結果找到二百多種用途。一個最著名的應用是防彈背心(bulletproof vests),由幾層的克維拉纖維組成。在引進克維拉之前也有人用金屬,如鉛、鋼鐵做防彈背心,但克維拉做的防彈背心輕便且效果好,一上市就大受軍警人員歡迎。一群有心人更成立克維拉存活者俱樂部(Kevlar Survivors Club),統計有多少人因為穿了克維拉防彈背心而逃過死神的手掌,到 2002 年已經超過 5 千人。

克維拉可以說是高科技的材料,它耐高溫,強硬度比鋼鐵高5倍,而質量比玻璃纖維(fiberglass)還輕。它的用途除防彈背心外、還包括保護手套、安全帽、消防隊用的衣服、汽車剎車墊、輪胎(汽車與腳踏車)、輪船、輕便飛行器、海底電纜、橋梁等。

擊掌回響

杜邦公司是美國首屈一指的化學公司,許多人造纖維都出自杜邦公司的研究室,如尼龍、達可龍、鐵氟龍等。杜邦聘用了很多化學博士,雖然柯歐拉克只有化學學士的學位,但她能在這種研究環境下工作,經過十多年的磨練也就相當於博士的訓練。此外,她對化學研究工作有熱忱,有好奇心、有「準備的心」,才能一而再地去化驗那非常不一樣的實驗產物。如果她當初把那以為含有雜質的實驗產物往垃圾箱丟,今天也不會有克維拉材料。

有一次她到克維拉存活者俱樂部演講。演講後,一位老婦人跑來向柯歐拉克致意並說:「我的丈夫是員警,妳曾經救了他一命。」柯歐拉克說這是她一生過得最愉快的一天。

她在杜邦公司工作了 40 年,申請到許多專利,如美國專利第 3,819,587 號是聚芳香族環碳聚碳酸纖維的專利。1995 年,被選入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

1. Brown, D.E. (2002) Inventing Modern America: from the Microwave to the Mouse, MIT Press, Cambridge, Mass.,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