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層釋出甲烷!溫室效應拉警報

102/11/26 瀏覽次數 9030
北極地區衛星空照圖。(圖/NASA,Wikipedia)
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威力更強的溫室氣體。科學家相信,南北極永凍層中封存了大量甲烷,若因大氣暖化而釋出,後果不堪設想。釋出那些甲烷的途徑有二:一是間接的,就是凍土中的有機物,如死去動植物的屍體、組織,在凍土融解後腐爛,若環境中缺氧,就會緩慢釋出甲烷;凍土中也可能有微生物活動,因而產生的甲烷就封存在其中,凍土融了就迅速大量釋出。
北極地區衛星空照圖。(圖/NASA,Wikipedia)

最近有個國際團隊,由美國阿拉斯加大學的科學家領導,已在東西伯利亞冰架下的海水中,偵測到永凍層釋出的大量甲烷。研究人員在那裡採集了5,000份海水標本,測量其中的甲烷含量,找到的熱點(海底永凍層冒出甲烷的地點)超過100個;那裡海水中的甲烷濃度,超過北冰洋正常濃度的8倍。

東西伯利亞冰架下的北冰洋海底,面積超過200萬平方公里,占全球海洋面積的5%。然而現在那裡釋出的甲烷量,一年高達700萬公噸,相當於地球其他海域釋出的總量。

至於東西伯利亞冰架海域為什麼現在會釋出那麼多甲烷,研究人員還不清楚;也無法確定目前觀察到的現象是行之有年的「舊章」,還是個序曲——預告更大的釋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