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丹麥抽「脂肪稅」

102/12/27 瀏覽次數 8586
2009年,丹麥政府修改稅法,因應世界經濟危機,著眼於環保、對抗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增進健康。總之,凡是有害環境、有害健康的商品,都要加稅,例如香煙、巧克力、糖果、加糖的飲料。今年10月新增的加稅商品,是飽和脂肪酸超過2.3%的食品,包括美乃滋、沙拉醬、料理油等,但是液態牛奶不在其中。

丹麥民眾非常注重健康,他們的國會議員有63%騎自行車上班。事實上,丹麥人的確比較健康:成年人中,肥胖的人只有13.4%,低於歐洲平均水準(15%)。而美國的成人,肥胖人口超過1/3。不過丹麥人已經警覺他們的健康水準正在走下坡,因為公元兩千年的肥胖人口只有9.5%。這次抽「脂肪稅」,政策目標是降低因飲食而引起的疾病開支與負擔。

丹麥新增的健康稅估計可為政府增加稅收4.7億美元(150億新臺幣),其中至少1/3來自脂肪稅。買一個漢堡,新增的稅大約12塊臺幣。有人批評說:脂肪稅會提高窮人負擔。但是丹麥有很好的社會福利,貧富差距並不大,這倒不是問題。值得討論的是:政府企圖以加稅改變民眾的行為,鼓勵大家少吃、不吃不健康的食物。那麼商人的行為呢?為什麼不讓他們不再生產有礙健康的食品?商人以各種手段讓人愛吃不健康的食物,生產、銷售、廣告都要耗費資源,不是更大的浪費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