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縮短大海撈針時間––––透過深度標註訓練AI,協助醫師早期發現肺癌

108/04/17 瀏覽次數 1445

深度標記訓練AI,協助醫師提高分析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的效率,進而更快、更準確地診斷病灶。(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深度標記訓練AI,協助醫師提高分析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的效率,進而更快、更準確地診斷病灶。(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肺癌在台灣是惡性腫瘤頭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肺癌在十大癌症排行第二(註一),七成患者診斷時已經是末期。相較於其他癌症,肺癌是相對惡性的腫瘤,早期多無症狀,發現肺癌後,只有不到20%的人能活過5年,因此越早發現,治癒的機會就高,長期存活機率也高,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也較佳。所以,找出有效的篩檢工具、早期診斷是存活的關鍵,而高危險群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有助於診斷早期肺癌。

 

在眾多切片影像判讀結節找出癌細胞如大海撈針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診斷早期肺癌的利器之一,一位病人的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產生超過500張切片影像。大多數肺癌都是以小結節開始。醫師要從數百張影像中找出肺結節,然後進一步判讀其為良性或惡性,根本是大海撈針。另外受檢者也許並未真的罹患肺癌,良性腫瘤仍有很高機率被電腦斷層偵測出來,為了排除誤診可能性必須進一步接受更多醫療檢查,一次又一次的檢查與追蹤,不但造成醫療資源的耗損,也讓受檢者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

 

為了提供台灣醫療 AI 最優良之訓練資料,北醫團隊領先世界率針對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進行深度標註。(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為了提供台灣醫療 AI 最優良之訓練資料,北醫團隊領先世界率針對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進行深度標註。(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人工智慧訓練,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肺癌細胞

為儘早發現、正確診斷並進行治療,增加病患存活率,臺北醫學大學透過標註肺癌結節,並使用深度學習來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協助醫師提高分析電腦斷層 (CT)掃描影像的效率,進而更快、更準確地診斷肺癌,減少重複性工作的時間,並更有效率給予病患療程建議。

 

臺北醫學大學已建置肺癌資料庫,並由放射科醫師完成1,500例電腦斷層影像深度標註。另一方面,也將病理切片影像進行掃描,製成解析度60K x 60K、平均1GB的數位檔案交由病理科醫師進行病灶標註。透過嚴謹標註與AI模型開發,將能協助肺癌病理分類、診斷與預測。

 

透過AI演算法,可早期發現癌症,精準找到肺結節,並自動偵測病灶範圍,計算病灶大小,在最短時間找到癌細胞,縮短大海撈針時間,以增加肺癌患者存活率。



註一: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 2016年十大癌症排行,前10大癌症發生人數由大腸癌居冠,2至10名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