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機器人挑戰大賽開跑!

101/11/28 瀏覽次數 18139
美國五角大廈的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在10月24號展開為期27個月的機器人挑戰大賽(DARPA Robotics Challenge,DRC),並宣布將提供兩百萬美元高額獎金。

「現在我們的目標轉向不一樣的技術挑戰。」比賽專案經理伯特說。美國國防部是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的主管機關,其中一項任務是實踐人道主義,協助國內外的災害應變。像是日本2011年的福島核災,核電廠的工作人員需要在高危險環境下進行工作,如果能由機器人處理核災任務,可以降低工作人員付出的健康代價,並且提高操作效率。

為了能夠有效因應災害多變的環境,機器人的設計也需要能夠在危險、崩塌的空間達成複雜的任務。實作的參賽者要利用普遍能夠取得的工具和材料,從機器人的手部動作到移動方式,都要能夠適應困難的環境。

在接下來的比賽期間,參賽隊伍將要透過軟硬體設計及測試,發明能在災難發生時緊急反應的機器人。「我們的目標是促進機器人科技在不同方面的發展,使機器人的能力更強、成本更低,並且容易操作。」伯特說。

比賽總共分成四組,每個組別都有不同的競賽項目。像是A組要同時進行機器人的硬體及軟體設計;B組則運用主辦單位提供的現成機器人,去設計操控機器人的軟體程式。

針對有軟體設計能力卻沒有硬體資本的參賽者,或者有時空限制的國外頂尖高手,可以選擇報名C組,使用雲端模擬器的資源就能夠在網路上進行虛擬競賽。伯特說:「雲端模擬器的價值是讓來自不同地點的天才能夠有共同空間去訓練、設計、測試、合作,並且不需要具備昂貴的硬體設施和模型,開啟創新的大門。」

這個盛大比賽的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有大學、企業的代表隊,也有以個人名義報名的參賽者。「我們覺得很興奮,能有國際的參賽者支持這個比賽。」伯特說,自然和人為的災害是全世界共同的挑戰,希望在全人類的共同目標下,透過國際性的比賽使防災科技更加進步。(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