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的迷思

93/03/09 瀏覽次數 10755
許多人認為生機飲食帶來生命的希望,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它的好壞端看人們使用得當與否。生機飲食是眾多飲食方式的一種,理當配合個人的體質、病況及生活習慣使用。當身體出現健康問題時,應尋求正統的醫療,輔以生機飲食的調養,千萬別本末倒置,反而貽誤生機。

二○○二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癌症」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在臺灣已連續二十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民國九十一年國人因癌症而死亡的百分比為27.05%,也就是說平均每四個死亡人數中就有一人是因癌症而去世,無怪乎人人談癌色變。生機飲食在癌症病友之間廣為流傳,可以說是在西醫正統醫療外的另類療法,然而如何以正確的觀念食用生機飲食再創生機,並且避免因為不當使用而適得其反?

什麼是「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是指不吃經農藥、化學肥料、化學添加物和防腐處理或污染的食品,多吃未經烹煮的食物及新鮮動植物。依其進食方式可分為完全生機飲食、部分生機飲食及中庸式生機飲食三種。

完全生機飲食強調至少50%的飲食採用生食,而且是完全素食,也就是說日常飲食排除禽、畜、魚等肉類,亦不含蛋類、乳類及其製品,依其論點,生食的主要目的在增加營養素的吸收,清除體內毒素進而達到治病的效果,甚至斷食療法亦為療程的一部分,以加強排毒的效應。部分生機飲食大致上遵循完全生機飲食的精神,仍然採用完全素食,但是不刻意強調生食。中庸式生機飲食則在於選用無污染的動植物性食物,不強調素食,飲食中可加入深海魚及少量有機肉、有機蛋或乳製品,而且減少烹調用油量,避免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高油烹調方式,改用清蒸、水煮或涼拌的方式。

生機飲食真能治病嗎

生機飲食的療效大抵經由體驗者,以所謂的見證,透過口耳相傳而流傳於坊間。有關生機飲食的療效,尚未有臨床上的科學證據可以佐證。所謂科學證據指的是至少有二組同期癌症或其他相同病症的受試者,一組給予生機飲食,一組則食用一般飲食,觀察一段時間後比較其腫瘤大小、血液生化值或免疫功能等的差異。

此類人體試驗事實上不易進行,因為試驗期間也許需要中止其他的醫療行為,才能證明生機飲食是否真正有效,如此便牽涉到人道問題。再者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變異性大,且實驗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因為癌症存活率常以半年、一年或五年來評量,因此實驗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得到初步結果。此外,個體之間因飲食、生活作息習慣不同造成頗大差異,再加上需要龐大的研究經費,因此不易達成。

完全生機飲食的隱憂

生機飲食者強調生食的論點,是基於食物中含有多量酵素及胺基酸,酵素為人體新陳代謝所需,胺基酸是構成人體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他們認為生食可以百分之百吸收酵素及胺基酸,熟食則破壞了食物中的營養素。其實包含在食物中的胺基酸是以多個分子鍵結成蛋白質的型式存在,到了人體的小腸經由胰臟及小腸分泌的酵素,將其分解為短鏈的胜月太及胺基酸,才能被腸細胞所吸收。

此外,蛋白質經適當加熱後可以加速消化,過度加熱則反而使其消化困難,因此食物經過適當的加熱反而有利於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再者,酵素的本質為蛋白質,食物中的酵素如同蛋白質必須經過水解為胜月太及胺基酸,腸道才得以吸收,人體再利用吸收的胺基酸合成身體所需的酵素及蛋白質;如果人體直接吸收未經消化水解的蛋白質,便會發生過敏反應。

此外,豆類食物中含有抑制胰蛋白酉每的成分及血球凝集素,如果生食豆類將使小腸中胰蛋白酉每的作用受阻,蛋白質的消化被干擾,血球凝集素則會破壞紅血球使得血球攜氧量降低,加熱的過程可以破壞這兩種成分,提高豆類蛋白質的利用率。簡言之,生食並不一定可以獲得較高量的營養素。

生食另一個潛在性的問題是,由於植物栽種時未施用農藥,常有寄生蟲或其蟲卵藏於植株,若未清洗乾淨即予生食,輕則發燒、噁心、嘔吐,重則影響神經系統,甚至引致腸胃穿孔。

蔬果中含有多量的天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及茄紅素等。這一類抗氧化劑屬於脂溶性,亦即在少量油的存在下可以使其吸收率提高數倍;如果只是生食,在沒有烹調油的情況下,其吸收率是相當有限的。

不吃任何動物性食物的完全素食者,如果只一味攝取蔬菜、水果及穀類,沒有計畫性地將豆類、堅果類食物納入飲食中,則易造成蛋白質缺乏,或是攝取的蛋白質所含的胺基酸比例不均,造成蛋白質利用率差。臨床上常可見到因為罹患癌症而不當使用生機飲食,造成免疫力降低使身體易受感染,也因為沒有足夠的體力及免疫力,使得正統治療無法繼續。由於飲食排除了乳類及其製品,使鈣的攝取量」不易達到衛生署建議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每日一千毫克的標準。維生素B12僅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完全素食者無法由飲食中得到足夠的建議量,因此長期吃素時,可能需要定期注射維生素B12補充。

哪些人不適合完全生機飲食

由於生機飲食的食譜中含大量的高纖蔬果、豆類及五穀雜糧,攝取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預防大腸癌及慢性疾病,但是纖維在腸道中會吸收水分產生膨脹效應,對於腸胃道手術後或腸胃功能不佳者,可能會有腹脹、脹氣的現象。此外,過量的纖維會干擾食物中鈣、鐵及其他礦物質的吸收,因此貧血、骨質疏鬆者,以及正在服用鐵劑、鈣片或其他礦物質補充劑時,不宜和大量的纖維同時食用。

生機飲食特別強調飲用精力湯、回春水及其他多種蔬果汁。對於慢性腎臟衰竭及因腎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洗腎)治療者,多量的水分及高鉀含量的蔬果汁,會影響水分在體內的滯留及透析治療的效果,甚至造成心律不整而危及生命。許多腎臟衰竭的病友需要服用鈣片來降低食物中磷的吸收,而全穀類食物、堅果、豆類及酵母含高量的磷,對於病友可說是雪上加霜,因為高磷食物會造成皮膚搔癢,也更惡化了腎性骨病變。

對於心臟衰竭、血液循環不良或肝硬化有腹水者,因為使用利尿劑的治療,對於水分的攝取需要斤斤計較時,亦不宜飲用大量的精力湯或其他蔬果汁,以免影響治療。苜蓿芽是生機飲食中常用的素材,其中的大豆胺基酸會促使紅血球破裂引起貧血,更加重紅斑性狼瘡病友自體免疫的潛在問題。部分生機飲食奉行者將斷食納入養生的一部分,對於生長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及懷孕婦女不宜貿然採用,以避免因為營養素攝取不足造成生長受阻。糖尿病病友在斷食期間,可能因為熱量攝取不足燃燒身體脂肪,產生大量酮酸,一旦引發酮酸中毒則有致命之虞。

如何正確使用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就其採用無污染的食物而言,其精神意義是正面的,因為傳統農業為了提高產量,減少病蟲害,大量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結果不僅造成水質、土壤及空氣的污染,含有農藥的蔬果不易經由鹽或清水完全洗淨,進入人體後更可能囤積體內不易排除。因此食用無污染的農作物,不僅可以避免農藥中毒的問題,又可做好身體環保,對於地球環保亦具有正面意義,因此若搭配得宜仍值得推廣。

首先建議採用中庸式生機飲食,也就是說在每周飲食中至少有三次的魚類攝取,另外可加入有機蛋、有機肉及乳製品。選用的肉類必須是瘦肉,禽肉則先去皮後再烹調食用,而且選擇橄欖油、芥花油或茶油做為烹調用油,避免油炸、油煎及油酥的烹調方式。其次,每天至少二份的水果,三種以上的蔬菜,以五穀雜糧取代精白米或白麵包。如果是純素食者須注意廣泛攝取多樣的食物,避免營養不均,而且一餐中須同時包含五穀類和豆類,因為穀類較缺乏離胺酸,豆類則缺乏甲硫胺酸及胱胺酸,兩種食物同時食用則可取其胺基酸互補的功效;此外,每周食用四至六次堅果類以補充蛋白質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飲食中添加酵母可補充維生素B群。

不論採行何種生機飲食,必須注意飲食的均衡性,依據衛生署頒布的成人飲食指南,每日的飲食應包含:一至三杯乳類或其製品、三至六碗五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各一份、三碟蔬菜、二份水果及至多三湯匙的烹調用油,如果可以依循此大原則,飲食將不致失衡。

如何選購無污染的農作物

由於有機蔬果價格高昂,甚至為一般蔬果價格的數倍以上,因此有些不肖商人以假亂真,令消費者無所適從,深怕花錢又買到假的有機蔬果,以下提供數個比較具有公信力的標章,供讀者做為選購時的參考。「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是省農林廳所推廣,雖然經「吉園圃」認證的作物,在栽種過程中仍然有使用農藥,但是申請此標章的農民必須遵守長期使用農藥的嚴格規定,並保存該項紀錄,經過農會輔導、審核後才准予使用。貼有此標籤的蔬果必須經過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才得以上市,因此對消費者而言,選購此類蔬果比較具有保障。

至於合格的有機蔬果,農委會則輔導委託民間五個團體–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COAS)、臺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 和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辦理,因此選購時應注意在包裝袋上的驗證機構及輔導機構的名稱,才不致於買到假的有機蔬果。

生機飲食的風行,除了其健康的訴求外,更讓人們覺得買到了希望。生機飲食效果的好壞、營養價值的高低,端看食物的搭配是否得宜,而且因為每個人的生理狀況、生活習性、飲食方式不同,使用生機飲食的效果也會因人而異。其實飲食生活應力求營養、均衡、簡單與自然,生機飲食可以把它當做是飲食生活的一部分,但絕對不是唯一的飲食方式。不論您選擇哪一種方式,廣泛攝取多樣食物、清淡的烹調方式、儘量選擇無污染的食物,身體的免疫力自然提升,如此無論是養生或調養,自然是生機盎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