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白肉舉起來,紅肉放下來?——白肉真的比較健康嗎?

108/09/02 瀏覽次數 1756

研究人員發現,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會提升血液的膽固醇濃度,無論食物中的蛋白質來自肉還是植物。(圖/Jez Timms,Unsplash)研究人員發現,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會提升血液的膽固醇濃度,無論食物中的蛋白質來自肉還是植物。(圖/Jez Timms,Unsplash)

 

少吃紅肉、多吃白肉是流行的保健常識,據說可以預防心臟病。可是美國加州一個團隊以實驗證明,這個說法有待商榷,因為紅肉、白肉(雞肉)對血液膽固醇的影響是一樣的,都比同樣份量的植物蛋白質高。研究人員還發現,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會提升血液的膽固醇濃度,無論食物中的蛋白質來自肉還是植物。這個實驗的關鍵在於:控制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再觀察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對於血液膽固醇的影響。

 

因此宣傳多吃白肉以降低膽固醇,顯然是無稽之談。至於白肉能不能預防心臟病,是另一問題。因為促成心臟病的因子有許多個,血液膽固醇只是其中之一。搞不好白肉在其他方面有特異功能,亦未可知。

 

研究人員從實驗結果還發現,攝取大量飽和脂肪酸會提升一種低密度脂蛋白(LDL)粒子的濃度 ——這種LDL粒子較大,而且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比較小。較小的LDL粒子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比較大。比起素食,紅肉、白肉提升的 LDL大粒子較多。一般體檢中的LDL檢驗,反映的也許主要是大粒子LDL的數量,因此不免高估肉食與飽和脂肪酸的風險。

 

總之,這個實驗提醒我們,營養生理學的許多細節仍有待爬梳。

 
參考資料:Bergeron, N. et al. (2019) Effects of red meat, white meat, and nonmeat protein sources on atherogenic lipoprotein measures in the context of low compared with high saturated fat inta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Clin. Nutr., 110, 24-3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