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協助宿主抵抗狼瘡的病毒

103/01/14 瀏覽次數 11251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身體的組織、器官,如皮膚、關節、腎臟,導致發炎及各種症狀。

過去,科學家懷疑皰疹病毒EBV與狼瘡有關,因為EBV會侵入淋巴球,可能導致單核細胞增多症。人感染了EBV,即使不發病,EBV也會終生潛伏在體內,可是病毒量會不斷變化,原因不清楚 。

2005年,美國奧克拉荷馬醫學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團隊利用美國軍人的血液標本,找到了先感染EBV然後發展成狼瘡的病例。研究人員發現,那些人感染了EBV之後,身體會生產對抗EBV的抗體。可是那種抗體不只能鎖定病毒的蛋白質,還把自己身體裡的一種蛋白質當作目標。要是把EBV引發免疫反應的抗原注射到兔子體內,也會引發同樣的免疫反應,產生的抗體會攻擊自己的蛋白質。

最近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用小鼠做實驗,研究同一類病毒與自體免疫反應的關係。人的EBV不會感染老鼠,因此研究人員使用類似的皰疹病毒。他們先讓狼瘡小鼠感染病毒,再檢驗小鼠的血液與腎臟。一開始小鼠體內自體抗體的量升高了,但是1年之後,結果出乎意料,狼瘡小鼠的腎臟似乎比以前更健康。健康小鼠感染了同樣的皰疹病毒後,體內自體抗體的量往往會降低。看來這種皰疹病毒不會刺激身體攻擊自己的組織與器官,甚至有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