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相對論

102/12/12 瀏覽次數 6929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與相對論有關的雙生子詭論(twin paradox)。根據相對論,速度會改變時間;速度越快,時間流逝得越慢。一對雙胞胎,若一位留在地面上生活,一位乘坐太空船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遨遊太空;對於地面上的觀察者而言,在太空中飛行的那一位,衰老得比較慢。這個預測現在已經有證據支持。

另一個相關的預測是:重力場會改變時間,重力場越大的地方,時間越慢。我們在國中就學過:重力(地心引力)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那麼高樓上受到的地心引力,就比平地上小。根據相對論,高樓上時間應該過得比較快。

最近美國國家標準局的科學團隊,利用原子鐘證實了這樣的差異的確存在,而且測量得到;即使高度只相差33公分,都測量得到。距地面33公分的鐘,走得比較快,快4億億分之一(分母是4後面再加17個0)。另一個實驗結果:移動中的鐘,時速36公里時,慢60億億分之一。這是實驗科學家的勝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