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疫苗

102/12/02 瀏覽次數 9831
免疫系統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是活化T細胞的關鍵角色,它能在細胞膜上表現異源抗原,讓T細胞認得,再去消滅帶有抗原的原始細胞。幾年前就有人想利用這個原理設計對付癌細胞的疫苗,但是進展有限。

最近歐洲腫瘤研究所(IEO,位於意大利米蘭)的瑪莉亞.雷斯奇格尼歐(Maria Rescigno)發現了讓樹突細胞大展身手的關鍵:沙門氏菌。

話說鄰近細胞之間,可以用細胞膜上的接合蛋白(connexin, Cx)建立溝通管道,交換物質。Cx43是所有細胞都有的接合蛋白,樹突細胞利用Cx43,就能取得鄰近細胞裡的特定蛋白質。但是,癌組織如黑色素瘤,往往在發展初期就喪失了Cx43,使得樹突細胞無法發揮作用。

瑪莉亞發現,小鼠黑色素瘤細胞感染了沙門氏菌後,就大量製造Cx43,於是樹突細胞就能與腫瘤細胞進行連結。樹突細胞把黑色素瘤細胞傳來的胜肽表現在細胞膜上,就能活化T細胞,啟動進一步的免疫反應。

瑪莉亞認為,根據這個發現,生產專門殺死病人體內癌細胞的疫苗是可能的:先以沙門桿菌感染病人的癌細胞,再加入病人的樹突細胞,讓樹突細胞記住要對付的細胞;然後把那些「受過教育的」樹突細胞注射到病人體內,動員免疫系統去對付癌細胞。瑪莉亞正在申請人體實驗,希望明年暑假就能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