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苑梅俊-海角六號的資訊科技推手

103/09/17 瀏覽次數 8382
還記得2008年紅片全台灣的電影「海角七號」嗎?主角阿嘉用音樂擴散感染力,炒熱了恆春半島的旅遊風潮。美和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苑梅俊老師,自稱任教於海角七號的隔壁-「海角六號」,自許能集合系上教授群的專長,將資訊科技推廣遍及南台灣,減低城鄉的數位落差。

平平都是用3C,除了娛樂你還能做些什麼?

「很多學生進來念書,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資管系,只知道自己會用電腦,就來唸資管系了。」苑老師說道。從系上多數教授的教學經驗上發現,儘管現今資訊設備普及,同學人人都有電腦和手機,但是在大學升學科系的選擇上,若亦將資訊科技做為未來專業技能,必須具有正確的認識與觀念,才能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此外,苑老師認為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腦等等3C產品還有很多功能未能被有效運用,只是拿來通訊或是打打電動實在有點可惜。於是幾年前苑老師就在美和科大開始號召系上教授們籌辦一些社區的推廣課程,規劃豐富又有趣的資訊科技入門課程,例如教導學生使用MIT APP Inventor軟體,以快速簡單的方式開發手機APP程式,讓學生體驗自己設計APP的樂趣。「讓學生知道說,手機裡的APP程式也可以DIY,而且一點也不難。」苑老師道。

由於資訊科技還是需要有一定的學習基礎,因此苑老師一開始先從高中職生為主要對象,規劃半天的資訊科技體驗營,以簡單有趣的方式介紹新興資訊科技的應用給學生,像是撰寫手機APP來操作樂高機器人、自製偶像人物MV等等,並且建立了FB粉絲專頁,讓參與過營隊的學員們即使在課程結束後,還可以詢問教授問題或分享心得。

結合機器人操作,讓程式設計有「動感」

以往教導學生學習程式設計時,若將程式邏輯以知識型的方式直接教導給學生寫程式功能,即使完成了程式,學生仍無法有具體的成就感,僅僅覺得是在用電腦抄寫程式碼而已。於是,苑老師結合樂高LEGO NXT機器人的圖形化程式介面,教導學生善用程式設計的邏輯,驅動機器人進行指定的動作,以直覺的方式,體驗程式設計邏輯的重要。讓學生可以操作機器人為目標,去思考如何去撰寫程式來驅動機器人的動作,反而能讓學生自主學習程式撰寫邏輯,並且覺得有趣又有成就感。

動畫製作好像很困難,教您自製偶像人物MV!

看過壹電視的動新聞嗎?是不是覺得可以利用動畫方式模擬現場發生狀況很神奇呢?不過想要學會3D動畫的技術並非一蹴可幾,苑老師為了降低學習動畫的門檻,讓學生能夠體驗製作動畫的樂趣,規劃了以Crazy Talk軟體教導學生利用自己喜愛的偶像照片,快速地製作簡單的動畫影片,來體驗多媒體技術的運用。

推廣資訊科技到偏鄉 有辛酸有歡樂

除了為高中職學生籌辦的營隊之外,苑老師也嘗試著將資訊科技引進偏鄉地區。對於偏鄉地區的科普推廣狀況,苑老師認為根據辦理單位的積極度會有所不同。「曾經有一次我去一個叫做青葉原鄉部落的地方,是要辦一個針對婦女的數位學習的課程。那次去其實滿辛苦地,但是他們只有提供場地,要自己帶筆電去。扛了筆電去好不容易架設好,結果發現沒有網路。當地只有教會牧師有網路,但牧師剛好不在,學員也不敢亂使用,花了一番功夫才得以使用。」「然後對象都是些媽媽級的女性,然後在練習的過程中,還發生過有學員說要回去煮菜做家事,結果可能等一下回來帶著小朋友帶著孫子…」苑老師笑談著那次難忘的活動辦理經驗。在初次推廣時,都市和部落的文化差異,讓原鄉的民眾一開始並不積極參與,認為好像生活中也不太會用到。經由苑老師透過介紹一些簡單的操作,像是撥打網路電話,申請電子信箱寄電子郵件等等來讓原鄉民眾慢慢接觸。

未來,苑老師打算引進Code.org 所開發的電腦科學學習課程,讓每個人在創造自己專屬的小遊戲之外,還能一邊訓練寫程式的邏輯思考。較複雜的程式碼都已經被編寫成簡單文字說明的「程式積木」,只要將這些程式積木進行排列組合,並點選自己想要呈現的反應動作,就可立刻測試自己的創作。操作起來就像小遊戲,讓學生可以在20分鐘內就完成簡單的程式指令編排。

苑老師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資訊科技想要帶給南台灣地區的民眾。互動式電子書編輯軟體是他接下來的推廣目標之一。如果媽媽們想要分享自己的私房食譜或是自助旅行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和撰寫了許多心得想要分享的話,那你一定不能錯過苑老師所推動的資訊科技課程,歡迎密切注意美和科大的營隊資訊喔!



苑梅俊

美和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
「資訊科技應用體驗營」計畫主持人
e-mail:x00002217@meiho.edu.t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