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南島族群的南向殖民

105/11/02 瀏覽次數 1863
一個國際團隊利用古DNA技術研究南島民族的起源。他們的標本來自史前南島族群:萬那杜的3位婦女遺骨,生活於距今3,100~2,700 年前;東加的1位婦女,距今2,700~2,300年前。

結果,她們與台灣阿美族、泰雅族,菲律賓呂宋島原住民Kankanaey都來自同一個祖先族群。那個祖先族群可能來自東亞大陸,與美拉尼西亞膚色較黑的原住民沒有關係。

換句話說,3,000年前,南島族群由東亞向南擴散,途經台灣、菲律賓,繼續南下,抵達美拉尼西亞(包括新幾內亞,以及東邊的俾斯麥群島、所羅門群島、斐濟等)的東端,例如萬那杜、東加,再從那裡向大洋洲以東殖民。他們與美拉尼西亞族群混血,是後來的事。

參考資料
  1. Gibbons, A. (2016) First Polynesians launched from East Asia to settle Pacific. Science, 354(6308), 24-2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