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打造你自己的虛擬杯麵!!

108/08/10 瀏覽次數 1243

簡文山  臺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簡文山 臺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2025年台灣將要邁入老年化社會,AI將能夠協助醫療服務及長期照護,就像是迪士尼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中的醫療機器人「杯麵」,未來將會真正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成為大家的健康守護神。

 

智慧守護神將透過雲端物聯網實現

 

科技的發展超乎我們的想像,從以前的手搖式電話到智慧型手機、大型電腦到筆記型電腦,簡文山教授表示,未來機器人會越來越像人類甚至超越人類,並且機器人將會以虛擬的型態環繞在我們的生活周圍,整棟房屋、整座城市就是虛擬機器人,AI就是大腦、物聯網就是手腳及身體器官,透過雲端掌控所有的環境變化及動作。

 

雲端客戶架構(Cloud Customer Architecture)已經逐漸成形,透過穿戴裝置將使用者資訊上傳到雲端伺服器,另外利用筆電、手機等客戶端使用者互動裝置與雲端伺服器溝通,而網路就像是神經系統,利用各式的Wireless Protocols讓我們與雲端連線,搭起人類與雲端大腦溝通的管道。人類最自然的溝通方式莫過於語言,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 NLP)如iPhone Siri、亞馬遜公司Alexa,讓我們不用操控手機就可以用語音控制系統,這些都是未來智慧裝置發展的重要關鍵技術。

 

簡文山教授表示,現在人類圍繞著電腦工作與生活,未來將是電腦和物聯網裝置圍繞著人類來使用,手機將會消失,因為到任何地方都會有智慧裝置讓人類使用溝通與控制所有的物品,最後這些智慧裝置將可以透過雲端,就像是透過人類的大腦一般,控制生活中的一切。

 

建立整合平台創造醫療守護神

 

簡文山實驗室與許多教授共同研發智慧醫療裝置,像是聲控翻身床、自動取物機、以及和美國醫院合作AHMC智慧病房建置,簡文山教授表示,智慧醫療研發成果豐富多元,我們應該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整合平台將裝置串聯,才是未來智慧醫療最大的商機所在,若軟硬體能夠成功整合,像是把醫院裡的床頭顯示系器、護理站顯示器、室內監控系統等所有裝置整合,就可以打造病人的守護神系統,透過物聯網和AI的結合,可以發展出非常強大新的應用。

 

不過隨著AI快速發展,雖然能夠提升人類生活福祉,但另一方面也會擔憂AI是否將會成為人類的威脅,簡文山教授表示,AI發展需要做到品質把關,才能真正成為人類的守護者,例如之前微軟公司開放民眾一起訓練AI,結果被教成具有種族歧視的機器人,導致微軟公司立即下架,黯然收場,因此,未來智慧器人與智慧平台將如何發展,對於人類是希望還是威脅還,將會由大家共同來決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