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好醫師應該同時關心生物標記與地理標記

106/09/07 瀏覽次數 1075

生物標記 vs. 地理標記

 

當我們去醫院或診所看病時,醫師常會幫我們量血壓,抽血檢驗生物標記(例如:肝腎功能、病毒性型肝炎的病毒檢驗、血糖血脂等),或透過電腦查詢X光影像資料庫,目的是要獲得正確診斷與規畫適當治療計畫。

 

然而,很少有醫師會認真看我們的住址,詢問我們的住家環境型態(例如是住公寓大樓或透天厝、屋齡多久或是周邊環境及衛生狀態等),又或者是居住鄰里的特徵(是否有特殊汙染、是否有綠地、交通是否便利等)。忙碌地醫師更不會透過電腦,查詢網路上的地理資訊系統(例如:Google地圖),來瞭解我們住家街景圖與附近地理屬性。

《健康事務雜誌》近期一篇文章指出,學者們主張現代的好醫師,除了要收集病患的「生物標記」,也要重視病患所居住的「地理標記」,才能做出更正確的病因診斷與治療計畫。

 

研究者們主張現代的好醫師,除了要收集病患的「生物標記」,也要重視病患所居住的「地理標記」,才能做出更正確的病因診斷與治療計畫。《授權來源-撰稿團隊提供》研究者們主張現代的好醫師,除了要收集病患的「生物標記」,也要重視病患所居住的「地理標記」,才能做出更正確的病因診斷與治療計畫。《授權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範例一:藥局密度地理標影響孩童氣喘發作機率

 

該文章舉一範例是有關孩童氣喘急性發作的系列研究,該研究分析2010-2012年在美國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兒童氣喘病歷及一全國性連鎖大藥局位於當地的所有分店收到的35,467份氣喘處方籤資料。結果發現,氣喘的急性復發率與社區藥局分布有高度相關。再者,藥局的分布也與當地治安與社會經濟指標有相關。越貧窮及治安越差的地區,較少藥局開設,民眾拿慢性處方籤去領藥的方便性受到影響,沒有規律服藥造成氣喘發作機會提高。

 

範例二:瞭解氣喘孩童住家與社區風險

 

大家都知道住家如果塵螨濃度高,孩童氣喘發作機率也會高。塵螨濃度與住家的屋齡與周遭衛生環境也有高度相關。許多都市已經建立很完整的都市建築物相關地理資訊系統可供民眾查詢,該研究也建議醫師們也應該善用這些資訊,瞭解氣喘孩童的住家是否在舊建築區,塵螨濃度多高、牆壁含鉛油漆剝落程度多大及附近是否有空污工廠。也應該查看住家附近環保局空污指標(譬如PM2.5)監測數據,如果指標偏高,應該主動提醒孩童要預先服藥預防氣喘發作。或者進一步建議稽查員去住家檢查,建議房舍修繕。因為病因是居住環境,若不改善居住環境,病患將持續發病。因此,找出環境病因與提出環境改善的處方才是真正解決疾病的根本作法。

 

建立四類地理標記資料庫供臨床醫師查詢

 

該研究作者建議建立四類地理標記資料庫 (健康服務環境、物理環境、經濟環境、心理環境),讓臨床醫師在診間可以查詢,做出較佳的診斷與治療計畫。健康服務環境包含前往基層醫療的距離、公共運輸等;物理環境方面則涵括人口密度、擁擠程度、空氣汙染;經濟環境則以家庭收入、車輛有無、教育程度等為代表;最後,社會心理環境面包含犯罪率、心理健康管道。

 

文章中特別以在醫院常看病人的生命徵象(vital sign)做舉例,包含測量基本的脈搏、體溫、呼吸、血壓,而在系列研究後。作者群認為社區也會有屬於地方上專屬或特有的生命徵象,如同他們所歸類出來的四大面向,因為這些因素正是和大家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更需要被重視。

 

未來,透過病患生活上地理標記的蒐集與分析,搭配生物標記與完整的健保資料庫將能提供醫師施予診療時更精確的資訊,進而個人化患者的治療方式。最後,建構一個完善的地理標記衛生系統將能幫助政府掌握較準確的國民健康數據以達到妥善地政策推動、法律制定、改善全民健康及節省醫療資源。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呂宗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