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使用捐獻精子有風險?難以篩檢罕見疾病

102/08/12 瀏覽次數 5735
今(2006)年5月美國小兒科期刊刊登了一篇報告,報導最近連續發現5名嬰兒都有先天性的中性白血球稀少症(SCN)。

這種遺傳疾病病例通常500萬名新生兒才有1名,而醫師連續碰上了5名,因此發生興趣,著手調查。結果發現,那5名嬰兒都是使用同一位男人的精子生下的孩子。

這種先天性的中性白血球稀少症,使孩子缺乏抵抗力,容易受感染,要是不治療,孩子大概3歲左右就會死亡。幸好可以治療,可是必須持續注射一種荷爾蒙,費用昂貴。這種先天疾病還可能引起白血病(血癌),機率9%,目前的治療方式並不能預防白血病。換言之,即使父母有錢有心讓孩子接受治療,也不保證孩子可以活得長。

問題在於:這是否可以預防的悲劇?精子銀行是否應對捐精人捐出的精子針對這種疾病做篩檢?
 
使用捐獻精子具有一定的風險,然而,又該如何預防呢?(圖/Wikipedia)使用捐獻精子具有一定的風險,然而,又該如何預防呢?(圖/Wikipedia)
 
這又涉及兩個問題:一是成本。不分青紅皂白一律篩檢,成本太高。其次是精子銀行現有的措施。根據現有的措施,每位捐精人除了身體健康外,還必須交代父祖三代是否有遺傳性疾病。可是有誰記得曾祖父那一代?甚至祖父都可能不記得。
 
此外,捐精人身體健康而精子有問題的情況本就罕見。美國政府規定捐精人一定要做性病篩檢,常見的遺傳病也要做,可是罕見的遺傳病就不容易篩檢。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