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糖尿病的細胞療法

102/06/10 瀏覽次數 11258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年輕時就會發病,病因是胰臟中製造胰島素的細胞(β細胞)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摧毀了。

先前介紹過加拿大研發出來的一種療法:從屍體取出活的β細胞 ,移植到患者的胰臟裡。可是這種療法並不理想,一方面,從屍體上取得的β細胞不多;另一方面,患者需要服用抗排斥藥物。

有些團隊正在以人類胚胎幹細胞進行實驗,想找出幹細胞分化成β細胞的祕密。但是這個方法也不見得理想,理由是,排斥問題還是得解決,即使那些細胞與病人的組織相容性很高,病人的免疫系統也可能繼續攻擊移植的β細胞。

西班牙的一個團隊以小鼠胚胎幹細胞做實驗,已經發現使幹細胞分化成β細胞的方法。現在他們與德國科學家合作,把人類白血球放到使小鼠幹細胞分化成β細胞的培養環境中,結果,那些白血球會製造胰島素。把那些白血球注入有糖尿病的小鼠體內,小鼠的血糖會下降。但是一個星期後,小鼠的免疫系統就會摧毀這種白血球。

下一步,就是研究這種白血球是否在人體內也有同樣的功能–控制血糖。有朝一日,說不定能以病人的白血球治療自己的糖尿病。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