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綠色和平矢言捍衛北極石油開鑿

101/10/09 瀏覽次數 21465
新聞報導

全球知名的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曾以激烈手段,對抗核試驗與商業捕鯨行為。這一次將堅決地阻擋石油公司,避免它們趁全球暖化、北極融冰,大舉鑿油牟利。

抗議北極的鑿油計劃始於2010年5月,綠色和平組織接獲線索,蘇格蘭一家小型能源公司正著手對鄰近西格陵蘭島(West Greenland)的冰山群,展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計劃。

綠色和平組織迅速安排船隻前往格陵蘭島,4位環境保護戰士更連續兩天將自己綁在鑿井機具上,直到一場暴風雨來襲,才迫使他們暫停抗爭行動。

這項抗議行動,與2011年要求關閉格陵蘭油田,及今年8月間要求俄羅斯西北部停止油井鑽鑿的行動同樣驚險。綠色和平組織認為:「這是一場我們這個時代的環境保衛戰。」

綠色和平認為,若從公眾的立場出發,這項抗議行動相當成功。目前已有160萬人在網路上簽署綠色和平的請願文件,敦促世界各國的領袖們共同宣示北極為禁止開發區域。

這樣的抗議行動對於石油公司在北極的開發產生多大的嚇阻作用?無從得知。北極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蘊藏最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的寶藏區。儘管北極天候條件惡劣,開採成本高,但仍吸引許多大型石油企業像殼牌(Shell)、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及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前來探尋巨大的商機。

綠色和平與其他環境團體擔心,若石油外洩發生在北極,將可能對野生動物以及海洋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石油公司在氣候惡劣的高緯、極地若沒有完善的預防工作,也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去年12月發生在俄羅斯東部外海的浮動式鑽油平台翻覆的意外,造成50餘名工人死亡。假設翻覆意外發生在緯度更高的北極,那裡的冰脊有千呎深,暴風更為頻繁,這將使得災害風險大幅提升。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當科學家證實北極蘊藏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後,格陵蘭島及周遭便成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2009年在《科學》(Science)發表調查結果,北極圈地區估計有900億桶的石油和47兆立方公尺天然氣蘊藏,佔全球未被發現的天然氣礦藏量30%和石油量13%,這個蘊藏量是居全球前十大。過去因為北極海厚厚的冰層永凍,開採難度極高。

全球暖化加劇,2007年北極融冰的面積擴大,當時約有百分之四十,、約430萬平方公尺的海冰消融,這讓環北極海國家,包括俄羅斯、加拿大、丹麥(格陵蘭)、挪威及美國(阿拉斯加)等,開始爭相開發北極,為此還發生不少領土、疆界爭端(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資料來源:美聯社2012年8月30日斯德哥爾摩訊/記者Karl Ritter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