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墨西哥州核廢料廠輻射外洩

103/03/04 瀏覽次數 8362
新聞報導

美國聯邦政府近日證實,位於新墨西哥州東南方放射性廢棄物廠發生輻射外洩,不過,該廠工作人員須以數周時間,透過安全方式自貯存地下的核廢料採樣,才能確知究竟發生什麼事。

美國能源部(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 ) 稍早前宣布,警報器感應到輻射外洩後便立即中斷廠區運作,然而,輻射已釋放到廠外半英哩處的空氣中。這項消息遲至能源部的卡爾斯巴德辦公室發布新聞後,才被證實。

官員強調,此次從核廢料隔離先導廠( Waste Isolation Pilot Plant, WIPP )釋放的輻射,對大眾健康不會造成威脅,但該州環境秘書長瑞恩.弗萊恩( Ryan Flynn ) 擔憂,外洩的訊息有時間延誤。

弗萊恩獲悉後即趕赴卡爾巴斯德辦公室,「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感應到輻射已逸至空氣中的事,要好幾天後才證實。」

美國能源部指出,這次輻射外洩事件是 WIPP 設置15年來第一次發生,並且,緊急系統在警報響了後,成功中斷廠區運作。辦公室主任喬斯.佛蘭克( Jose Franco ) 說,事情一發生,廢料廠的過濾器立即啟動,濾掉大量的輻射,證據是地下的輻射量越降越低,外洩的輻射已被隔離。

然而,弗萊恩說,「這種事絕對不能發生。從本州的立場,輻射外洩一次就夠了。我們必須確保公眾安全,即使輻射量非常低,因為輻射根本不能被釋放至廠區建築物的外面。」

看來,新墨西哥州政府勢必要將核廢料安全處理視為該州的首要之事。

核廢料隔離先導廠(WIPP)是美國第一個地下核廢料儲存廠,每周接收17~19運次的低放射性廢棄物進入廠區,知名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 (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 與其他國營核能電廠生產的放射性物質。

放射性核廢棄物,主要區分高強度核廢料,及處理核廢料過程產生的低強度廢棄物。前者因為放射性高而稱為高放射性廢棄物,後者則為低放射性廢棄物,多是核能電廠用於維修、清潔與輻射防護的物品。

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過程會先區分為可燃及不可燃兩種。這些廢棄物經過減容及水泥固化後,被裝桶後放置在最終處置場封存。

一旦最終處置場發生放射線外洩事件,則所有的運送、處理作業便須立即中止。這將影響為數可觀、待處理的放射性廢料,根據統計,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每年要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量,高達數幾千桶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