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治癒糖尿病的曙光?縮胃手術的成效與可行性

105/03/14 瀏覽次數 3040

隨著台灣社會逐漸邁向高齡化,慢性病的盛行率也逐漸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六十歲以上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比率已經超過20%,目前糖尿病和其相關併發症已經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名。


得到糖尿病雖然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若沒有接受完善的醫療照顧與藥物控制,長期下來會造成許多併發症,例如動脈粥狀硬化、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糖尿病腎病變等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截肢,失明,洗腎等等後遺症。


除了服藥與注射,專家嘗試以手術來治療糖尿病


目前一般常見的糖尿病治療選擇包含多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是皮下注射型胰島素。雖然大多數的病人接受藥物治療後都可以有效的把血糖控制在理想的範圍之內,但仍然有少部分的病人既使是用了高劑量的皮下注射胰島素仍然無法有效的控制血糖。這時候,手術介入或許可以顯著的改善病人的症狀。

 
醫療界長期致力於尋找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方法,現在,他們將充滿希望的眼神,轉向了「手術」這項手段。(圖/Pixabay)醫療界長期致力於尋找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方法,現在,他們將充滿希望的眼神,轉向了「手術」這項手段。(圖/Pixabay)

 

根據一篇2013年發表在糖尿病權威期刊 《Diabetes Care》 的文章(Diabetes Care August 2013 vol. 36 no. 82175-2182),嚴重肥胖的病人在接受縮胃手術後,糖尿病的症狀和許多相關的生化指標都可以得到顯著改善。


這篇文章以隨機分配臨床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方式將60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且肥胖(平均BMI 36 kg/m2)的病人平均分成三組。


第一組接受積極的口服降血糖藥物藥物及胰島素治療,第二組除了接受和第一組相同的治療之外又接受了Roux-en-Y 胃繞道手術,第三組則是除了了接受和第一組相同的治療之外又接受了袖狀縮胃手術(sleeve gastrectomy)。關於Roux-en-Y 胃繞道手術和袖狀縮胃手術的原理,基本上都是切除大部分或全部的胃,因此食物通過食道以後不會在胃做長時間的停留,迅速的進入小腸。


這一方面減少了食物在胃裡的吸收,另一方面也因為少了胃這個儲存空間,攝取少量食物以後就會立刻產生飽足感而無法繼續進食,進而減少食物的攝取。


究竟「縮胃手術」有沒有可能成為糖尿病的良方之一?


該研究記錄了手術前到手術兩年後的各項臨床和生化數值,包含糖化血色素(HbA1c),空腹血糖,高密度膽固醇(HDL cholesterol),三酸甘油質,體重,BMI等等的變化。研究結果發現,經過治療兩年以後,接受手術的兩組病患在大多數的指標中都明顯優於沒有接受手術的病患。而兩種手術互相比較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嚴重肥胖的病人在接受縮胃手術後,糖尿病的症狀和許多相關的生化指標都可以得到顯著改善。(圖/撰稿團隊自行設計)嚴重肥胖的病人在接受縮胃手術後,糖尿病的症狀和許多相關的生化指標都可以得到顯著改善。(圖/撰稿團隊自行設計)
 
除了上述的指標之外,研究也發現經過兩年後,接受手術的兩組病人,用餐到餐後120分鐘體內的血糖變化也有顯著的變化。也就是說,經過手術治療後,餐後的血糖在30~60分鐘後就開始下降,不同於治療前,既使是餐後120分鐘體內血糖也都一直維持在高點。這意味著這些病人的葡萄糖耐受性(glucose tolerance)有了明顯的改善。

雖然從這邊研究看起來,縮胃手術不失為糖尿病的一個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這篇研究的受試者都是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對於其他的族群是否也會有同樣顯著的效果仍有待後續的研究追蹤。而且手術不但有其風險及副作用,文中提到的兩類縮胃手術都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病人要一輩子忍受只能少量多餐的副作用),因此目前仍然不建議用在第一線的治療。

 
目前一般常見的糖尿病治療選擇。(圖/撰稿團隊自行設計)目前一般常見的糖尿病治療選擇。(圖/撰稿團隊自行設計)
 
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最好的方法還是聽從醫師的建議,從飲食控制,運動,口服藥,皮下注射胰島素等方式循序漸進的來控制血糖。大部分的患者不需要接受手術都可以或得很好的效果。只要早期治療,將血糖好好控制,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有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審校:陳思維
資料來源
  • 原標題:縮胃手術治療糖尿病
  • 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