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藥用真菌專題報導:導言

103/12/24 瀏覽次數 5038
真菌被使用於食品及藥物的歷史已經有數千年之久,真菌除了可直接食用外,人們也利用真菌進行食物的發酵與酒品的釀造。藥用真菌泛指所有使用於醫療用途的真菌,在中國,使用真菌治療疾病的歷史十分悠久,「神農本草經」中就收錄了靈芝(Ganoderrna lucidum)、茯苓(Poria cocos) 等真菌類藥材,這些藥用真菌至今仍在中藥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真菌的生長迅速,只要有合適的環境調控和營養供給,就能源源不絕的發揮它的生物產能,可以說是完美的生物工廠。近年來,真菌的醫藥用途逐漸受到重視,傳統做為藥材使用的真菌大多富含能促進免疫系統的多醣體(Polysaccharides),例如被稱為長生藥的靈芝,所含的靈芝多醣便能提升免疫系統的活性,達到保健強身的效果。某些獨特的化合物只存在於特定的真菌中,例如蟲草屬真菌特有的蟲草素(Cordycepin),經研究證實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異常增長,還具有抗菌以及刺激雄性激素等生理活性。三萜類(Triterpenoids)是樟芝的重要成分之一,有抗發炎及保護肝臟的效果,對抑制特定腫瘤細胞有發展潛力,因此近年來逐漸受到科學界關注。

在各式各樣的藥用真菌中,本文摘錄了牛樟芝、蛹蟲草、桑黃、血紅密孔菌、赤芝等最新研究,集結成藥用真菌的專題報導。當然具有研究潛力的真菌不止這五種,本專題僅列舉上述五種常見且具有開發潛力的藥用真菌進行探討。(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耿祥|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