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世界糖尿病日

108/11/14 瀏覽次數 2981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和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於1991發起,目的在喚起大眾對於糖尿病的關注。藍色圓圈的標誌,象徵著串連全球各相關團體ㄧ起來對抗此疾病。
 
世界糖尿病日標誌(圖/世界糖尿病日 官網)世界糖尿病日標誌(圖/世界糖尿病日 官網)
 
每年的世界糖尿病日都會訂定不同的主題,2018~2019的主題即是「家庭與糖尿病」,希望提醒人們健康不只關乎個人,更關乎家中其他的成員;此外,家中所有成員也可以互相監督健康狀況、分享資訊、預防疾病。
 
目前糖尿病的治療主要係仰賴運動、飲食控制、胰島素三種方法。其中胰島素法得歸功於加拿大外科醫師班廷(Frederick Banting)的重大發現。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成就,遂將他的生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班廷和他的研究夥伴麥克勞德(John James Rickard Macleod)更以「發現胰島素」這項研究成果獲得1923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第一起運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案例,要回溯到1919年一位叫休斯 (Elizabeth Hughes)的女孩。休斯十一歲時被診斷患有「青少年型糖尿病」,也就是現在所稱的第一型糖尿病。依據當時的統計數據,糖尿病患者有一半會在兩年內去世,兒童患者存活期甚至更短,只有11個月。這近乎死亡宣判的診斷,讓休斯父母積極的尋找最有效的救命良方。「飢餓飲食法」是那時候最有效的療法,透過降低攝取熱量,可以有效延長患者壽命。以此方法休斯得將每日攝取的熱量從約2200大卡減至400大卡,限制飲食的結果,讓她的體重掉到僅約20公斤。
 
在休斯與疾病奮鬥的同時,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外科醫師班廷和他的學生貝斯特(Charles Best)也正致力於胰島素的研究。麥克勞德獨具慧眼地發現了這項研究的價值,協助他們成立了研究團隊。他們隨後又找到生化學家柯立普(James Collip)負責純化的技術,禮來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也適時加入,嘗試改進胰島素的工業製程,讓產量更穩定以利商品化。
 
休斯的母親為了替女兒爭取活下去的機會,在1922年找上了班廷,希望能讓休斯嘗試新的療法。1922年8月15日,休斯成為史上第一位接受胰島素注射的人類試驗者。試驗結果非常成功,休斯的體重漸漸恢復正常,也繼續長高,並在長期使用下能與糖尿病和平共存。胰島素療法至今已幫助無可計數的糖尿病患者回歸正常生活,而這段激勵人心的故事也被記錄下來,留給後人記念。
 
《突破: 胰島素的發現創造的醫療奇蹟》書本封面(圖/amazon)《突破: 胰島素的發現創造的醫療奇蹟》書本封面(圖/amazon)
 
聯合國在2016年通過了「糖尿病決議案」(61/225 UN Resolution on Diabetes),呼籲各國政府制訂國家政策,改善糖尿病的治療及預防,以減緩糖尿病的威脅。根據臺灣國健署2014~2017年的調查,臺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0.1%,罹病比例之高,讓我們警惕務必要正視這個疾病。政府為了提高民眾對於糖尿病預防的意識,同時也響應聯合國的世界糖尿病日,從1991年起在每年11月14日左右舉辦宣導活動,並加強民眾糖尿病相關知識的教育。
 
參考資料
1. Arthur Ainsberg. 2011. Breakthrough – the story of Elizabeth Hughes and the making of a medical miracle. DiabetesVoice. Vol. 56.  Special issue 2. 
2. 諾貝爾獎新聞稿
3. 國際糖尿病聯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