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金金計較的時間電價

106/04/12 瀏覽次數 1252

夏日清晨,民眾在舒適的冷氣房甦醒,迎接嶄新的一天;打開電視,在晨間新聞播報中洗衣、清潔,上班族與學生在明亮舒適的空間專注工作和學業。冬日,再嚴寒的氣候,電暖氣與恆溫空調都能趕走它,我們在室內絲毫不受低溫影響。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除歸功於電器設備的進步外,更歸功於驅動的能源──電。

 

然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一樣的電,在不同時段卻有不一樣的電費;如果懂得在對的時間用電,能夠幫助自己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這新穎的概念,就是民國105年10月推行的時間電價。

 

根據台電公司啟動「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將不同時間的供電成本分為尖峰、半尖峰、週六半尖峰、離峰時間,並依照不同成本訂定不同費率;分為兩段及三段式兩種方案:

 
1.兩段式為平日7:30-20:30適用尖峰電價,其餘(含假日)皆屬離峰時間,適用離峰電價。
 
2.三段式分為尖峰、離峰及半尖峰等三種時段。尖峰時段指平日的10:00-12:00、13:00-17:00;離峰時段指假日、離峰日及週六0:00~7:30及22:30~24:00;其餘為半尖峰時段。不同的使用時間,適用不同的電價。
 

為了移轉尖峰時間的用電習慣,台電公司提供「省電費」的誘因,讓民眾挪移用電時段,達到降低尖峰負載的效果。尖峰時間電價較高,離峰時間電價較低,以此鼓勵用戶調整用電時間、更新設備或增設負載管理設備等。現行電價尖峰價差2.33倍,若實行此方案,兩段式的尖峰價差增加為2.45倍,三段式價差則增加為3.42倍。用戶需向台電申裝智慧型電錶才能完成分時段計價。

 

根據台電公司的統計,約有76萬戶住宅月平均用電在700度以上、4000度以下,約24萬戶小商家月用電900度以上、4000度以下;因此方案目標戶約百萬戶,預計可以抵尖峰用電27.5萬瓩,對目前供電吃緊狀況有所幫助。如果每月用電700度以上4000度以下的用戶將用電時間轉向離峰時段,就能節省數目可觀的電費。此外,民眾亦可線上查詢節電情形。如此一來,用戶省電費,台電公司亦能舒緩尖峰時間供電的壓力,可謂雙贏。

 

至於兩段式與三段式的差別,以餐廳為例,早晨非用餐時段用電量少,顧客的用餐時間約為12:00-13:00,此時人潮眾多、空調運轉電量增加,若選用三段式,用電集中在較便宜的半尖峰時段;若選用二段式早晨的電價就會被歸在尖峰時段。但若對於一般客戶,三段式電價的效果就不那麼顯著。

 

以家庭用電為例:白天部份家人出門在外,留在家中的人如果能改變用電習慣,或減少個人在家使用冷氣或其他電器,夏月便能省下不少電費。此外,在晨間7:00前的離峰時段清洗衣物,也能為家庭省下一些費用。

 

由於初推行此新計價方式,推廣尚未普及,成效尚不顯著。在接下來的推廣之下,或許時間電價的觀念就能日益普及,讓民眾能夠合理的節省用電,如此一來,不但能改善用電吃緊的問題,也能在稅金和電費之中省下人民的荷包。(本文由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