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秋行軍蟲

108/09/02 瀏覽次數 1273
秋行軍蟲(圖片來源:農委會)秋行軍蟲(圖片來源:農委會)
 
秋行軍蟲是一種夜盜蛾(Spodoptera frugiperda)的幼蟲,發育期間會大量啃食禾本科(如水稻、甘蔗、玉米)、菊科、十字花科等多種農作物,造成嚴重經濟損失。這種夜盜蛾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有很強的遷徙能力, 2016年起,散播至非洲、亞洲各國。今年1月出現在雲南;然後是台灣。
 
5月,美國農業部的報告指出:中國沒有秋行軍蟲的天敵。但是中國的專家不同意,他們正在積極尋找秋行軍蟲的天敵,例如小繭蜂科(Braconidae)的寄生蜂便以另外兩種夜盜蛾幼蟲為宿主,牠們是秋行軍蟲的兄弟物種(sibling species)。最近雲南的實驗顯示,中國土產的蠍蝽(Arma chinensis)(半翅目)會以秋行軍蟲為食物。這種蠍蝽常見於棉花田、大豆田,會捕食多種鱗翅目害蟲,早已是研究重點。
 
此外,巴西以基改玉米對抗秋行軍蟲,據說也頗有成效。只是基改作物的主要阻力是政治,不是科學,有理說不清,因此避而不談成了最上策。
 
參考資料:Silver, A. (2019) China seeks predator to stop voracious caterpillar. Nature, 570, 286-28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