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裡的菸蒂能驅蟲

106/11/06 瀏覽次數 3737

墨西哥市的一種朱雀會從香菸濾嘴抽出纖維,編入鳥巢當做襯裡,可以減少鳥巢裡的體外寄生蟲。(圖/Luke Brugger,Unsplash)墨西哥市的一種朱雀會從香菸濾嘴抽出纖維,編入鳥巢當做襯裡,可以減少鳥巢裡的體外寄生蟲。(圖/Luke Brugger,Unsplash)

生活在都市中的鳥往往會利用人工製品做編織鳥巢的材料,例如塑膠袋、紙張、鋁箔、電線,以及煙蒂。墨西哥的研究人員發現,墨西哥市的一種朱雀(Carpodacus mexicanus)會從香菸濾嘴抽出纖維、編入鳥巢當做襯裡,這樣做可以減少鳥巢裡的體外寄生蟲,例如蝨、蜱等吸血蟲。

他們過去以實驗證明過:癮君子丟棄的菸蒂(含有尼古丁)才有驅蟲功效,沒有吸過的香菸濾嘴則沒有,因為不含尼古丁。可是研究人員也發現,利用菸蒂驅蟲的鳥兒要冒另一種健康風險:尼古丁會造成DNA損傷。

最近,那個團隊進一步以實驗證明:鳥兒以菸蒂中的纖維驅蟲,是針對寄生蟲的反應。首先,研究人員找到了32個鳥巢,檢查之後,除去舊的襯裡(等於除蟲,同時除去其中的菸蒂纖維),再以鳥兒常用的自然材料填充。然後把鳥巢分為3組:其中10個,放入活蜱;另外10個放入死蜱;最後12個什麼都不放。等到雛鳥孵化後再檢查鳥巢,結果,只有放入活蜱的鳥巢才有菸蒂纖維,平均1.25個菸蒂;其他兩組沒有菸蒂。

1. Cigarette butts keep nest tick-free. New Scientist, July 1, 2017, p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