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停止吸菸,遠離腦中風!

105/09/05 瀏覽次數 1301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腦血管疾病(俗名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號殺手,102年有11,313人因而死亡,平均每天奪命31條。

腦中風可分為幾個類別,其中之一是蜘蛛膜下腔出血(SAH),主因是動脈血管瘤破裂。

過去醫界懷疑SAH涉及遺傳因子,2010年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中央醫院(HUCH)神經外科部的團隊,發表了一個大規模的雙生子調查報告,包括芬蘭、丹麥、瑞典三國的8萬對雙生子,發現遺傳因子扮演的角色並不如環境因素。

 
為什麼會腦中風?環境因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吸菸更是蜘蛛膜下腔出血最重要的誘發因子。(圖/Pixabay)為什麼會腦中風?環境因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吸菸更是蜘蛛膜下腔出血最重要的誘發因子。(圖/Pixabay)
 
今年8月初,芬蘭的研究團隊再度發表報告,指出芬蘭的SAH病例在1998~2012年之間發生了變化:在50歲以下的人口中,女性病例減少了45%,男性38%;50歲以上的人口中,女性減少16%,男性26%。
 
同時,芬蘭的吸菸人口下降了30%。由於過去的研究早已指出吸菸是最重要的SAH誘發因子,因此研究人員相信兩者之間有因果關聯。

參考資料
  1. Korja, M., et al. (2016)  Incidence of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s decreasing together with decreasing smoking rates.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August 12, 2016, doi: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