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AI的美麗新世界

108/03/26 瀏覽次數 2393

AI風潮確實吸引了全球的重視及投資,一些創新的應用或載具也展現未來人類生活的美麗遠景。AI風潮確實吸引了全球的重視及投資,一些創新的應用或載具也展現未來人類生活的美麗遠景。

人工智慧(AI)近年來因為AlphaGo、機器人、無人載具等話題而迸發一股熱潮,環繞AI所建構的美麗新世界似乎已近在咫尺。國際機構預估AI將高度影響先進國家的GDP,但其發展也導致就業機會挪移的恐慌,各項預測顯示藍領及白領階級都面臨工作機會被AI取代的社會問題。

 

事實上,AI的演進曾幾度浮沉。發軔初期定位在發展基於符號式推理的通用搜尋演算法,1980年代以領域知識庫為核心的專家系統引領一陣新風潮。隨後,類神經網路、基因演算法、模糊邏輯等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技術帶動另一股熱潮。而這次AI熱潮的支柱在於高速運算技術、深度學習演算法及大量數據的取得,進一步深化及擴大AI的實用性。

 

目前AI風潮確實已吸引了全球的重視及投資,一些創新的應用或載具也展現未來人類生活的美麗遠景。然而,這個美麗新世界的到來是否真的已近在咫尺?

 

單純就技術面而言,深度學習的效能仍然高度依賴資料的品質及完整性,而許多應用需要更多異質知識融合,才能落實高階綜整性推理及判斷,甚至必須進一步考慮價值取捨及人際間的情意互動。而AI新世界的到來,有更多非技術議題必須克服。例如,AI系統的人格權及其與自然人之間的角色定位問題,衝擊了做為人類文明運作基礎的價值認同、文化信仰與道德倫理。

 

更具體而言,AI的普及必須先解決下列非技術課題:隱私挑戰,包括個人資料保護及演算法歧視等;勞力取代;法規調適,包括責任分配、損害賠償、安全標準、行政管制等;競爭力落差擴大,AI紅利是否會獨厚少數階層或族群?這些問題的解決有其高度複雜性,看來仍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否則AI美麗新世界將帶著哀愁而來,帶來一個不切實際的烏托邦國度,另一種歐威爾筆下的一九八四或赫胥黎描述的美麗新世界現象。

 

這期專題報導包括8篇AI科普文章。首先,有2篇分別說明電腦圍棋及象棋的演進,這是多數人日常娛樂中接觸過的益智活動,也很自然地可以呈現人工智慧對自然人智慧的挑戰。當人類智力被人造系統打敗時,所帶來的衝擊予人深刻的感受。

 

其次有4篇文章介紹當前熱門的AI應用科技,包括自駕車影像處理、金融科技、語音辨識與對話、智慧醫療等技術,描繪未來的生活情境。另有一篇文章探討智慧機器人與自然人共學的情境及成效,事實上未來有極高機會是自然人與非自然人共存的文明,可能衍生的議題值得關注。最後一篇則探討AI的應用與挑戰,包括非技術挑戰。期待讀者可以從這些文章理解AI的發展潛力及挑戰。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3月,555期,4~5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