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解酒荷爾蒙

104/04/02 瀏覽次數 3445
酒精會造成身體行動機能失調,因為酒精會強化大腦的迦瑪氨基丁酸(GABA,C4H9NO2)系統。那個系統以GABA為神經傳導物質,主要功能是抑制神經衝動。酒精會增強GABA對一個特定受體的作用。現在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團隊以大鼠做實驗,發現催產素(oxytocin,C43H66N12O12S2)能降低酒精的影響。以通俗的話來說,催產素可以解酒。

催產素是最近十多年最受大眾媒體青睞的荷爾蒙,因為催產素不只與生產有關。許多實驗顯示,催產素能讓我們更有同理心,更樂於給予支持,更自在地表達感情。這些都是使愛情恆久的條件。在戀人的腦子裡,催產素的增幅非常大;熱戀情侶腦內產生的催產素是懷孕婦女的兩倍。因此催產素俗稱愛情荷爾蒙。大腦中有專門的催產素受體。

最近科學家還發現催產素可以幫助人戒酒,但是機制仍不明。雪梨大學團隊的實驗顯示,催產素可以減輕酒精對於GABA系統的增強作用,以及酒精造成的運動失調。研究人員證明:催產素的這一功能並不透過催產素受體,而是直接介入酒精與GABA系統的互動。不過,研究人員強調,催產素不會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換言之,催產素無法助人通過酒測。

參考資料
  1. Bowen, M. T. et al. (2015) Oxytocin prevents ethanol actions at δ subunit - containing GABA A receptors and attenuates ethanol - induced motor impairment in rats. PNAS, 112(10), 3104 -3109.

以抗癌藥治療脊髓損傷

德國波昂神經再生疾病中心的團隊以大鼠做實驗,發現低劑量的抗癌藥epothilone B(epoB,C27H41NO6S)可以促進受損神經纖維再生,改善運動機能。epoB是細胞內微小管抑制劑,可以阻滯癌細胞分裂。但是在中樞神經系統受傷的地方,epoB可以抑制疤組織產生,而疤組織是受損神經元復原的最大障礙。另一方面,epoB對微小管的作用成了受損神經纖維復原的推手。

參考資料
  1. Ruschel, J. et al. (2015) Systemic administration of epothilone B promotes axon regeneration after spinal cord injury. Science, DOI : 10.1126 / science.aaa295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