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屍」護生態 路殺社在做什麼?

105/06/03 瀏覽次數 4001

陸蟹是台灣極易受路殺威脅的種類之一陸蟹是台灣極易受路殺威脅的種類之一

路殺是什麼東西

「路殺」,那是什麼東西?「路殺社」,是電玩社團還是飆車社團嗎?相信許多人乍看到這個名詞時,一定是滿頭霧水,搞不清楚路殺社究竟在做什麼。其實路殺社是一個很特別的社團,或者說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公民科學計畫。路殺社是2011年8月在臉書上創立的虛擬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oadkilled/),正式全名是「台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Taiwan Roadkill Observation Network)(https://roadkill.tw)。

路殺是指野生動物遭到車輛撞擊或輾壓死亡的事件,也就是野生動物的車禍。而路殺社一開始的宗旨,就是一個調查和記錄全台灣野生動物車禍事件發生日期、地點與物種種類的公民科學計畫。這是何等奇怪啊?!當別人是帶著望遠鏡或數位相機出外賞鳥、拍鳥、尋蛙、找蟲,或是拍攝可愛動物、美麗花朵時,怎麼會有人特別去拍攝記錄血腥、殘缺不全、扭曲變形的野生動物屍體呢?而且還上傳到臉書和他人分享,這些人心理有問題吧!

不用懷疑,這就是路殺社!路殺社這個公民科學計畫不但不奇怪,而且還非常有意義,因為這計畫的目的是藉由資料的累積,找出易受路殺威脅的物種、熱點路段和好發季節並加以改善,讓台灣的道路能成為生態友善道路,使得野生動物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撿屍竟能成為風潮

路殺社至今現有成員超過10,156位,其中1,933位成員成為資料貢獻者,累計上傳哺乳類、鳥類、兩生類、爬行類及陸蟹共5目106科444種33,991筆以上野生動物路死時空點位資料(「路死」是指任何死亡在路上或路旁的野生動物,不限車禍死亡的「路殺」個體)。這計畫並透過社團成員的協助,撿拾採集超過4,816件路死標本,來源遍及全台各地及各離島。甚至有來自遠洋漁船從白令海峽攜回的珍貴海鳥標本,路殺社已成為全台最大的撿屍集團。

路殺社成員都是依靠臉書強大的社群關聯能力,吸引關心這一議題的陌生使用者加入,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職業類別與人才,並非來自特定實體社團、協會或學會,大部分成員彼此之間完全不認識。更有趣的是,這計畫並非事先規劃並設計好才開始著手執行的,而是在社團創建之初,透過社員彼此討論和凝聚共識後逐步成型、發展而來,包含目前社團維護的主要團隊組成人員、目標宗旨、資料蒐集SOP、後端使用的程式工具、資料庫平台和為此所建立的官方網站,都是群眾協同合作的成果。

單就資料庫筆數而言,雖然累積4年的資料還遠比不上新年數鳥嘉年華一年20萬筆的驚人數量,然而路殺社的資料大多分布在城市和近郊的淺山地區,並非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保留區或水源保護地等國家保護的重點區域,是普遍被認為生態已破壞的地區。換句話說,這些地點是過往認為不重要、較少受到關心的地方,生態資料極度缺乏,路殺社蒐集而來的資料正好彌補了這個空缺。

甚至有許多參與者長期記錄後,才驚覺原來自家附近竟然還有這麼多動物努力生存著,其中還不乏特有種、保育類及稀有物種,可惜的是從來沒見過牠們活著的樣子。也因這樣矛盾的衝擊,路殺社成功地吸引一大群原本只是默默關心,且不屬於任何實體的生態或環境關懷社團的民眾加入,讓這群生態關懷素人能起而行,投身成為科學資料貢獻者、環境議題關心者,並把觀念傳達給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如今路殺社引起的這股風潮,成功在國內蔓延開來,促使各式公民科學計畫在網路大量崛起。

路殺社 Logo 及 4 大宗旨。路殺社 Logo 及 4 大宗旨。

生命等價並無貴賤之分

路殺社原本只是調查野生動物車禍死亡事件,然而參與成員在記錄的過程中卻發現,野生動物常因各式千奇百怪的原因死亡,並非只有路殺。例如野生動物流行疫病(禽流感、犬瘟熱、狂犬病、肉毒桿菌中毒等)常造成短期間內動物大量死亡,或建築的玻璃因反光倒影樹林的樣子,造成各式猛禽、候鳥或野鳥誤判而不慎撞擊,導致受傷甚至死亡(簡稱「窗殺」)。還有許多人們隨手丟棄的釣魚線、魚網、尼龍繩纏住路過的鳥類或爬行類,導致動物餓死、窒息或曬死。

農田工作所需的耕耘機、割草機或作物收割機運作時,也會意外絞殺或斬殺躲藏在土壤及草叢中的蛇類、烏龜、鼴鼠、野兔或鳥類。或人們日常用來防治作物病蟲害的農藥、殺草劑、枯葉劑、毒鼠藥等,不但殺死了標的物種,也常因野生動物誤食、逃避不及或食物鏈循環,危及許許多多物種的生命。這些死亡因素幾乎都是人類造成的,甚至反過來威脅人類自身的生命安全,例如人畜共通疾病的狂犬病和禽流感、高毒性的農藥不當施用等。

為此,路殺社不再只是記錄野生動物車禍死亡的「路殺」,還關心並積極記錄所有野生動物非自然因素死亡的事件(路死)。

目前路殺社的主要行動有3個,除了原本的「路殺減緩和改善」外,還有「野生動物流行疫病(狂犬病)監控」以及「環境毒害調查」。路殺社每年蒐集的野生動物路死資料和標本,目前已是國內狂犬病疫情監控所需檢體的最主要來源,發揮其不可代替的價值,幫助國家節省鉅額的野外採樣和監控經費,是疫情監控和決策制定的重要依據。

此外,與動植物防檢疫局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合作,於2015年開始的「農地鳥類中毒事件調查」,透過疑似農地鳥類中毒記錄和檢體採樣的方式,找出作物與農藥種類危害野生動物之間的關聯性,做為制定國內特定農藥使用規範的依據,以降低環境毒害事件的發生。

人手一機隨手紀錄

臉書的興起促使國內公民科學快速發展,不但加入者眾多,獲得的資料也快速累積。然而臉書近年來頻繁更動各項重大政策,嚴重干擾了以程式自動化協助整理所蒐集的資料,同時造成依附其下的APP(行動應用程式)無法正常運作,大大增加資料庫維護的工作量及成本。

為了降低臉書的制肘、掌握資料控制權,又希望保有臉書平台的快速反應與高連結性優勢,這計畫重新規劃資料流動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重新開發APP及路殺社官網線上上傳介面,讓參與者上傳的資料不再是直接在臉書社團貼文打卡,而是讓資料直接進入資料庫中。資料庫接收到資料後,再由系統自動給與每一筆紀錄唯一的編號,並把這編號連同照片及詳細內容以統一的格式同步發布至臉書社團,以利後續的資料鑑定、檢覈與審查工作,確保資料的正確性與品質。

同時為了達到這目的,這計畫修改原有路殺社網站為響應式頁面,重新美編設計網站,以利民眾使用手持行動裝置瀏覽和查詢資料,藉此提高參與者的互動和使用意願。

路殺資料分布現況圖。路殺資料分布現況圖。

共創未來及永續環境

台灣長期以來經濟發展掛帥、工商開發優先,使得廠商著重降低成本、追求產能和提高獲利,雖然創造許多膾炙人口的全球第一、世界奇蹟,社會卻因長期偏差於追求名利,造成整個社會氛圍籠罩著許多怪異現象,也犧牲了環境安全和人民健康。因此,在路殺社未來的規畫中,將以改善路殺為主軸,透過蒐集的資料找出路殺熱點、好發季節和受威脅物種,邀請每一份在地的力量共同實際參與改善的工作,讓民眾從認同和關懷自己生活周遭的環境開始,為自己的環境負責,而不再只是等待政府資源的投入。

省道台26線「陸蟹出沒、減速慢行」警示牌與台9線的「當心動物」警示牌。省道台26線「陸蟹出沒、減速慢行」警示牌與台9線的「當心動物」警示牌。

再者是與公路總局等開發單位合作,讓台灣未來的道路都可以是友善道路,對行人友善、駕駛友善、環境友善,也能對生態友善。在每一個開發案前都能事先考慮周詳,而不再只是經濟唯一,事後才耗費精力補救。最後,雖然困難重重,路殺社也會積極尋求廠商的合作與認同,特別是各大國產和進口車製造商,希望藉由環境友善理念的傳達,鼓勵車商能研發對生態更加友善的車款或安全配備,並願意參與和認養路殺改善的設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能真的達到政府、民間與企業合作,共創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