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網

102/12/27 瀏覽次數 5949
我們對於蜘蛛網的刻板印象,就是一個圓形的羅網,那種蛛網大家都見過。可是,大多數蜘蛛都不編織圓形的羅網。現在已知的蜘蛛有42,000種,只有30%是專門編織圓網的蜘蛛,近12,000種。根據化石,最古老的圓網蜘蛛在侏儸紀中期出現;圓形蜘蛛網化石,在白堊紀早期岩層中出現。

根據化石證據,吐絲的節肢動物大約在古生代中期的泥盆紀(4.1~3.6億年前)就演化出來了,牠們是現代蜘蛛的祖先或近親。

蜘蛛一生依賴絲,以絲維生。特別是圓網蜘蛛,結的網最複雜、最有工程感、最精緻,而且編織這種圓網非常講究,最多用到7種不同的絲。蜘蛛網是獵食的工具,它必須捉住獵物、頂得住獵物的掙扎;捉住獵物之後,還得讓蜘蛛有足夠的時間行動;趕到獵物旁、處置獵物,都是花時間的事。

圓網蜘蛛有兩大類:一類占絕大多數,有11,720種;另一類,總稱為鬼面蜘蛛,有322種。鬼面蜘蛛的絲,要花比較多的能量製造,也比較複雜,細節就不說了。

最近由丹麥學者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完成了一個蜘蛛基因系譜研究,判斷圓網蜘蛛大約在中生代早期就演化出來了,就是2億3,000萬年前;到了中生代中期已經高度分化,出現許多種類。而現代的飛行昆蟲,祖先在古生代末期、中生代初期演化出來,過去學者相信圓網蜘蛛的演化就是飛行昆蟲促成的。也就是說,飛行昆蟲為圓網蜘蛛創造了一個新的生態區位(niche)。

不過,這個研究最值得注意的發現是:在中生代中期,蜘蛛之中分化得最有活力的一群,不是圓網蜘蛛,而是與圓網蜘蛛親緣關係非常密切的一群,英文縮寫是RTA,包括狼蜘蛛、蟹蛛。直到今天,圓網蜘蛛仍不是蜘蛛中的最大群,而且RTA的數量幾乎是圓網蜘蛛的兩倍。也就是說,生態系變得複雜之後,新的情勢(例如飛行昆蟲出現)會促成新的發展,但是不一定會使舊的適應模式變成過時。只要生態系足夠複雜,創新、保守都是活路,保守不一定是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