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非洲巨蛙

108/09/10 瀏覽次數 1938
歌利亞蛙生活在西非喀麥隆與赤道幾內亞境內,是體型最大的現生蛙。(圖片來源:種子發)歌利亞蛙生活在西非喀麥隆與赤道幾內亞境內,是體型最大的現生蛙。(圖片來源:種子發)
 
歌利亞蛙(Conraua goliath)生活在西非喀麥隆與赤道幾內亞境內,是體型最大的現生蛙,不計後腿,體長可達34公分,重3公斤。這種巨蛙名氣很大,可是學界對牠們的了解並不多。最近德國與喀麥隆的專家因為反覆接到獵人通報,說這種巨蛙會築巢產卵並守護蝌蚪,於是產生興趣,組成團隊到喀麥隆一條河的河岸調查。
 
結果研究人員在400公尺的一段河的兩岸,發現了22個歌利亞蛙的巢。那些巢可分為3型,第1型是河床上露出水面的岩石上的小水窪,其中的雜物、垃圾都已清理乾淨;第2型是河岸邊現成的沖蝕淺池,雜物、垃圾都清理乾淨了,並可能進一步擴大過;第3型則是在河岸礫石、砂層挖出的水窪,周圍堆積了較大的礫石阻擋河水。研究人員在14個巢裡發現了卵;有一個,從其中的蝌蚪判斷,雌蛙產過3次卵。田野相機還證實了成蛙會在夜間前來守護。
 
研究人員推測,由於建巢工作是費力的事,包括挖掘、清理、維護,也許歌利亞蛙是為了因應那一需求才演化出巨大體型的。
 
參考資料:Schäfer, M. et al. (2019) Goliath frogs build nests for spawning - the reason for their gigantism? 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53, 1263-127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