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洋酸化的威脅

102/09/02 瀏覽次數 9070
海洋酸化的證據比比皆是,但這對於海洋中的微生物意味著什麼,我們卻無從得知。2013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所刊載的一項研究發現,至少有1種珊瑚已無法適應逐漸變酸中的海水。
 
在加州大學的伊麗莎白‧克魯克(Elizabeth D. Crook),和聖克魯斯(Santa Cruz)的帶領下,研究人員以自然pH梯度膠片,在中美洲猶加敦半島採樣天然的微孔珊瑚。研究人員用電腦斷層掃描來判定其每年的增長率,和因磨損、撕裂或捕食所造成的骨骼侵蝕,此研究歷經4年以上。之後,他們評估此珊瑚與水中碳酸根離子濃度變化與pH關係。
 
有一些珊瑚來自pH值剛好大於8.0的水域,接近海水的平均值,另一些則來自碳酸根低於平均值的水域,pH值約在7.2-7.6。研究人員發現,在低碳酸根水域的珊瑚,鈣化會少30%,骨骼密度會少28%,生物侵蝕增加2倍。隨著更加酸化海水的效應,使該區域進一步惡化。克魯克表示,此長期觀察趨勢符合在實驗室中的短期研究,是值得花一輩子去堅持的研究。
 
來自邁阿密大學的克里斯‧蘭登(Chris Langdon)也關注此研究的發現,指出海水持續升溫,對珊瑚造成的負面影響,而酸化、暖化這兩個負面因素結合後對珊瑚的影響,將是具發展性的研究。共同研究者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阿迪娜‧佩登(Adina Paytan)提到,珊瑚礁能作為多樣生態系統的支架,並製造旅遊機會、保護海岸,為家庭提供海鮮食物。
 
悲觀的是,1份新的聯合國報告指出,人類活動產生的碳排放量,海洋酸化的問題將會愈演愈烈。工業時代化前,海洋的pH值平均約8.2,到2050年,海洋的pH值平均將下降至7.8,酸度增加150%。這份報告更警告,這些變化對經濟的影響可達數十億美元。提出緩解海洋酸化問題的分針,將是刻不容緩的事。(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周金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
資料來源
  • 《Ocean Acidification Threatens Economies And Marine》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