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真的有益嗎?實驗告訴你!

107/12/05 瀏覽次數 6935

賣場販賣的盒裝益生菌商品。市面上有許多添加益生菌的商品,都標榜為後常到健康的功能。(圖 / 種子發)賣場販賣的盒裝益生菌商品。市面上有許多添加益生菌的商品,都標榜為後常到健康的功能。(圖 / 種子發)

益生菌的益處?

益生菌是大生意,廣告對象包括健康無礙與身體違和的人,可是益生菌對於身體究竟有什麼好處,卻沒有堅實的證據。因此無論在美國還是歐盟,益生菌仍然只是食物添加物,不能以醫療功能招徠。今年7月,一個法國團隊仔細檢視了過去三年多公布的384篇實驗報告,發現28%根本沒有提供「有害副作用」的資訊,即使提了也語焉不詳。因此我們連益生菌的安全性都無法確定。

至於益生菌的「益處」,一些關鍵問題甚至沒有人做過研究,例如吃下的益生菌能不能在腸道中生存,特別是腸道黏膜。益生菌對於腸道裡既有的微生物群有什麼影響?過去以動物或人做的研究,都依賴糞便的菌相檢驗,沒有人檢驗過益生菌對於腸道黏膜的影響。

益生菌的實證研究

因此以色列魏茲曼科學院的團隊以內視鏡在小鼠與人腸道內各處採樣,評估益生菌的作用。他們證明益生菌可以在腸道中存活,但是對糞便做的菌相分析不足以反映益生菌的作用。因為小鼠腸道黏膜會抗拒益生菌入駐;而人類腸道各處的微生物生態不同,對於益生菌的入駐有不同的反應。因此益生菌在腸道各處發揮的影響不同,糞便菌相更不能反映益生菌的作用。

總之,對人而言,根據個人腸道各處環境設計的益生菌配方,最可能產生保健功能。換句話說,每一個人的腸道微生物生態系都有獨特之處,因此服用同一種益生菌保健品,效果可能各不相同。

同一個以色列團隊還做了另一個實驗,想知道現在醫界流行的一個處方是否有效。話說抗生素療法會衝擊腸道微生物生態系,造成生態失衡(dysbiosis),不但改變細菌的新陳代謝,病人的蛋白質體也受影響。抗生素療法之後,病人體內微生物群的復原往往緩慢又不完整,有些病人甚至要經過幾年才完全恢復。

此外,過去的研究還顯示,無論老鼠還是人,幼年就接受過抗生素療法的個體,日後發作慢性代謝疾病的風險較高,如肥胖、過敏、自體免疫、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等。因此許多醫師都建議病人在接受抗生素療法之後使用益生菌保健品。

以色列團隊以小鼠與21名志願者做實驗,把他們分為3組:

1. 控制組:抗生素療法之後,不使用益生菌保健品;
  2. 實驗組一:抗生素療法之後,使用益生菌保健品;
  3. 實驗組二:抗生素療法之後,移植自己原先的腸道微生物群。

結果,實驗組二恢復得最快;其次是控制組;最緩慢的是實驗組一(使用益生菌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