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習慣成自然

104/04/02 瀏覽次數 1593
公元2000年,美國小兒科學院建議家長,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在3歲以前,不應餵食花生食品。不過,2008年這一準則就撤消了。因為在美國,兒童對花生過敏的病例數一直增加,由1997年的0.4%,2008年1.4%,到2010年超過2%。在美國,因食物過敏而就醫、死亡,都以花生為禍首。同時,對花生過敏的兒童越來越多也是個世界趨勢,特別是飲食西化的國家。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一個團隊2008年注意到:倫敦猶太兒童的花生過敏盛行率是以色列猶太兒童的10倍。研究人員認為,那是因為在倫敦兒童在1歲之前不會接觸花生食品;而在以色列,並沒有這樣的禁忌。

於是這個團隊設計了一個實驗,招募4〜11個月大的嬰兒參與。這些嬰兒必須有過敏體質,例如溼疹或對蛋過敏。再以皮膚測驗判斷他們對花生的過敏程度,排除嚴重過敏的嬰兒。最後,參與實驗的嬰兒分為兩組,一組每周攝取至少3次花生蛋白質(合計6公克)(註);另一組則避免花生食品。孩子5歲大的時候,研究人員讓每個孩子一次吃下5公克花生蛋白質,觀察他們的反應。

結果令人印象深刻。一開始對花生並無過敏反應的嬰兒,5歲時對花生過敏的比率是:禁食組13.7%;餵食組1.9%。而一開始就對花生過敏的嬰兒,則是35.3% vs. 10.6%。

註:8粒花生大約含有2公克花生蛋白質。

參考資料
  1. Gruchalla, R. S. and H. A. Sampson (2015) Preventing peanut allergy through early consumption ─ ready for prime time? N. Engl. J. Med., 372, 875 - 87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