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愛玉的營養科學(一):愛玉小蜂與愛玉的互利共生

107/07/16 瀏覽次數 16326
愛玉加入糖與檸檬,便成了夏日消暑甜品 (圖 / Jiing-WenBai, flickr)愛玉加入糖與檸檬,便成了夏日消暑甜品 (圖 / Jiing-WenBai, flickr)
 
每到夏日,琥珀色的愛玉凍搭配檸檬汁和蜂蜜,Q彈清涼的口感大人小孩都無法抗拒。
 
關於愛玉這個甜點的由來,最早可追朔至兩百年前,根據《台灣通史》記載:道光初年,有位福建商人經過嘉義大埔鄉時,因為天熱口渴到山溪邊飲水,看見水面有結凍物,好奇的嚐了一下後感到涼沁心脾,他心想:這大熱天,怎麼有這樣清涼的東西在此呢?商人「細視水上,樹子錯落,揉之有漿,拾而歸家,以水洗之,頃刻成凍,和以糖,風味絕佳。」之後,這位商人就讓他名叫愛玉的女兒賣起這個果凍,久而久之,大家便以「愛玉」來稱呼這款夏季冰涼飲品了。

愛玉與愛玉小蜂
 
愛玉的果實為隱花果,在厚厚的果皮下有上萬朵小花,而且愛玉雌雄異株,雌株產雌果,雄株產雄果,雌雄果之間的授粉全靠比螞蟻還小的愛玉小蜂(Wiebesia pumilae (Hill) Wieb)幫助。愛玉小蜂生於愛玉也死於愛玉,愛玉提供小蜂生長發育的營養來源及棲息處,成熟小蜂則會替愛玉授粉,此為自然界中動植物互利共生的典型例子。
 
愛玉果實外觀(圖 / LiCheng Shih, flickr)愛玉果實外觀(圖 / LiCheng Shih, flickr)
 
當隱花果逐漸成熟,果實底端會自動裂開一個0.1公分左右的小縫,讓雌小蜂能進入雄愛玉果中產卵,卵孵化後幼蟲便以小花為食,隨著雄愛玉果逐漸發育,當果實內的雄花成熟釋放花粉,恰好也是果實內的小蜂幼蟲羽化的日子;羽化後的雄蜂即在果實內尋找雌小蜂,完成授精任務後就在果實內死去,而已經受精且具有翅膀構造的雌蜂,則全身沾染雄果的花粉爬出果實,尋找下一個產房。
 
愛玉小蜂由尖端的孔口鑽入雌果內授粉(圖 / 農業生技產業季刊 2019 NO.59,P.29)愛玉小蜂由尖端的孔口鑽入雌果內授粉(圖 / 農業生技產業季刊 2019 NO.59,P.29)
 
雌小蜂可能飛往雄愛玉果或雌愛玉果,飛進雄愛玉果即可順利產卵,達成愛玉小蜂傳宗接代的使命,雄愛玉果內通常爬滿小蜂,因此又稱蟲癭果,但它是洗不出愛玉凍的;相反的,雌愛玉果內部的花柱結構不適合產卵,但雌蜂身上的雄花粉能使雌愛玉果成功授粉,並結出愛玉子,越多小蜂帶來越多花粉,雌愛玉果也越飽滿,也只有成功授粉的雌愛玉果能洗出好吃的愛玉。
 
剝開曬乾的愛玉子(圖 / waychen_c, flickr)剝開曬乾的愛玉子(圖 / waychen_c, flickr)
 
愛玉與愛玉小蜂之間的生死愛戀情節為愛玉凍這項點心增添了不少趣味,而也因為愛玉小蜂與愛玉子產量息息相關,為確保愛玉小蜂的數量,大大減少種植愛玉時施用農藥的可能。
 
責任編輯:黃兆徽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審稿:劉承慈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
資料來源
  • 原標題為:愛玉的營養科學(一):台灣特有種「愛玉」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