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傳染病學的鼻祖——法蘭卡斯特羅

94/07/06 瀏覽次數 6134
傳染病是指經由人與人密切的接觸,或是經由媒介物把疾病的病原微生物傳遞給新的宿主,而導致的疾病。因此,一個傳染病的產生須具備三個要件:病原微生物的存在,適當的傳染途徑,以及可染病的宿主。

傳染病有哪些傳染途徑?


一般而言,傳染途徑可分為接觸傳染、介質傳染與病媒傳染三種方式。

在接觸傳染方面,又可區分為直接接觸(例如經由皮膚傷口接觸、接吻、以及性行為等)、間接接觸(例如共用毛巾、茶杯、碗筷等)、以及飛沫(或稱氣膠)接觸(例如打噴嚏、咳嗽)等三類方式。
 
飛沫接觸,是當今感冒常見的傳染方式之一。(圖/Pixabay)飛沫接觸,是當今感冒常見的傳染方式之一。(圖/Pixabay)
 
在介質傳染方面,則通常是透過食物與飲水的攝取,以及呼吸空氣而進入人體。

至於病媒傳染方面,則通常是藉由昆蟲(如蚊、蠅、蟑螂、蚤、蝨……等等)的攜帶,把病原微生物傳遞到新宿主身上。

顯微鏡發明前,古人看不見微生物的存在

在人類尚未發明顯微鏡之前,對於微生物的存在是毫無所悉的,因此傳染病的成因與治療就只能依賴經驗與揣測,無法確切地對症下藥。

例如古代中國對於許多會導致發燒的傳染病,都籠統地稱為傷寒(外感風寒)或是瘟病(內發溫熱),而療病的方法則不外是針灸、刮痧、拔罐、內服藥物……等等。至於西方也因為不了解疾病的成因,而用一些不甚科學的方法來療病,例如放血等。同樣地,在預防傳染病方面,也因為不明瞭傳染途徑,所以往往徒勞無功。
 
顯微鏡發明後,人類才得以看見微生物,並確定微生物是許多人類疾病的來源。(圖/Pixabay)顯微鏡發明後,人類才得以看見微生物,並確定微生物是許多人類疾病的來源。(圖/Pixabay)
 
1673年,一位荷蘭人雷文霍克(Antoni van Leeuwenhoek, 1632-1723)首先以自製的顯微鏡觀察到微生物,開啟了微生物學的大門。後來又經過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直到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 1822-1895)與德國微生物學家科霍(Robert Koch, 1843-1910)才確切地證實了微生物的感染可以造成人類的疾病。

之後人們陸續發現了磺胺藥物、抗生素、以及許多可以殺死微生物的藥物,才得以有效地治療各類微生物所引發的疾病。


在這漫長的微生物學發展史上,一位義大利醫生法蘭卡斯特羅在還沒有顯微鏡的年代,首先倡議傳染病是由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微粒狀物質」,經由各種媒介而傳遞到新宿主身上。他還認為這種微粒狀物質可以在宿主體內自行繁殖,而引發疾病。因此他被公認為是傳染病學的鼻祖。

法蘭卡斯特羅的生平

吉羅拉摩.法蘭卡斯特羅(Girolamo Fracastoro, 1478-1553,本文中簡稱法蘭卡斯特羅)出生在義大利的維洛那,並在義大利北部的古城寶杜接受教育。
 
現收藏在倫敦國家藝廊的法蘭卡斯特羅油畫像(圖/Titian繪於1528年)現收藏在倫敦國家藝廊的法蘭卡斯特羅油畫像(圖/Titian繪於1528年)
 
他一生所習甚多,且成就非凡。除了醫學的論述外,在數學、地質學、占星學、以及植物學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此外,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詩人,留下許多具有影響力的著名詩篇。因此可說是一位當代大師級的學者。

24歲那年(1502年),便在寶杜學府任教,後來回到他的故鄉維洛那行醫與著述。他是羅馬教皇保祿三世駐在杜蘭陀的主治醫師,由於當時瘟疫流行,他曾建議把教皇的樞密院(Council)遷到波羅那。

西元1521年,他寫了一篇極為著名的拉丁文長詩,共三冊,叫《西佛里斯—法國疾病》(Syphilis sive de morbo Gallico)(正式發表於西元1530年)。這首詩篇是描述一位名叫西佛里斯(Syphilis)的年輕牧羊人,被太陽神阿波羅以疾病陷害的故事。在詩文中,他詳細地描述了這個疾病的病徵,以及如何造成這位牧羊人全身潰爛的情形。

法蘭卡斯特羅的文學創作,成為梅毒的命名來源

由於這首詩非常流行,因此從拉丁文被翻譯成義大利文、法文、德文、以及英文。這是人類最早對梅毒病的完整描述,而詩中主角西佛里斯的名字「Syphilis」,也因此成為梅毒的正式英文名稱。
 
皮疹,是梅毒的典型症狀之一。(圖/Pixabay)皮疹,是梅毒的典型症狀之一。(圖/Pixabay)
 
梅毒是在15世紀末期才傳入歐洲的一種性病,相傳這疾病的來源,是由跟隨哥倫布遠赴美洲新大陸的士兵與團員帶回歐洲的,而他們染病的來源則可能是當地的印地安人。這些士兵回到歐洲後,大部分加入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的軍隊,成為傭兵,去圍攻義大利地區的拿波里王國。而另一部分的士兵,則加入拿波里王國對抗法國軍隊。

由於這些軍人的引入,使得梅毒在拿波里地區盛行,因此,當時的義大利人稱呼這疾病是「法國疾病」;而法國人也不甘示弱,稱這疾病是「義大利疾病」。

有趣的是,這種不名譽的性病,也成為當時敵對國家互相揶揄的題材。例如,葡萄牙人便稱呼這疾病是「西班牙疾病」,而西班牙人也用「葡萄牙疾病」來回贈葡萄牙人。總之,梅毒的英文名稱Syphilis,就因法蘭卡斯特羅的那首詩篇而流傳了下來。

法蘭卡斯特羅是多才多藝的,除了在醫學方面的論述外,他還寫過有關音樂理論、數學、以及天文學等方面的書籍。例如1538年他寫了一部名叫《同心軌道論》有關天文學的書,這部書影響了同時代的哥白尼對星球在宇宙中運行的看法。之後哥白尼也在1543年出版了他不朽的名著——《天體運行論》。
 
法蘭卡斯特羅的天文學著作,也大大影響了後世的偉大天文學家——哥白尼。(圖/Pixabay)法蘭卡斯特羅的天文學著作,也大大影響了後世的偉大天文學家——哥白尼。(圖/Pixabay)
 
法蘭卡斯特羅在1553年8月8日去世於維洛那附近的卡西,享年75歲。他的全部著述在死後兩年,即1555年,在威尼斯出版,但是詩集則遲至1728年才在寶杜出版。

為何被譽為「傳染病學」的鼻祖?

法蘭卡斯特羅在醫學上的最大貢獻,當屬他在傳染病方面的論述。他在1546年發表了一篇論文〈傳染——傳染疾病和它們的治療〉。在論文中,陳述了他對傳染疾病的看法。基本上,他認為疾病是可以傳染的,而傳染的媒介則是一種「微粒狀物質」。

這種微粒狀物質可以在病人體內自行繁殖,可以從一個寄主傳染到另一個寄主,可以經由直接接觸而傳染,或是經由衣物、毛巾、床單等媒介而傳染,甚至可經由空氣而傳染,因此疾病不是由神祕的力量(意指神鬼)所引起的。

當然在今日,我們已經了解他所謂的微粒狀物質就是微生物。而他所論述的微粒狀物質的繁殖現象與傳染現象,也完全吻合今日微生物學的理論。
 
梅毒螺旋體的電子顯微照片。(圖/Wikipedia)梅毒螺旋體的電子顯微照片。(圖/Wikipedia)
 
法蘭卡斯特羅也把蛋白質的腐化和疾病聯想在一起,因為腐化的蛋白質就是微生物繁殖的溫床。他是第一位對梅毒與斑疹傷寒做出詳細描述的醫生。

他的醫學觀點主要來自靈感,有些預言的性質,而不是經由觀察與實驗證明得到的。然而在16世紀沒有顯微鏡的年代,法蘭卡斯特羅能夠提出這種超越時代的傳染病理論,點明了微生物的存在與致病的原因,可說是微生物學的先驅了,他也因此被推崇為傳染病學的鼻祖。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