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太陽光電(一):太陽能帶來福島新生機

102/02/08 瀏覽次數 12437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高達8.9的強震,接連發生的海嘯,引發了核能電廠爆炸以及輻射線外洩。包括福島在內主要的震災區,屬於日本重要的農業地帶,尤其是水稻和蔬菜的生產佔有相當的份量。自從遭受核災之後,當地的農產品也受到輻射外洩的污染,福島縣生產的花椰菜、菠菜、甘藍菜、油菜等11種蔬菜,以及茨城縣生產的荷蘭芹和生乳,都檢測出超過安全值的放射性碘及銫,於是日本政府下令禁止販售這些受到污染的葉菜和生乳。台灣、美國、香港等地區,隨即禁止進口福島的農產品,包括牛奶、乳製品與蔬果,福島從此與輻射污染的疑慮如影隨形。

深受輻射外洩之苦的福島居民,不但自己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脅,辛辛苦苦用心耕作,好不容易照顧到收成的農產品,竟然無法採收出售,鮮醇美味的牛奶也被迫銷毀,農民的心血在一夕之間全部付之流水,有人甚至因而傾家蕩產。於是經歷這場巨變的福島居民,下定決心不再讓同樣的憾事有機會發生;核能外洩發生的時間只是一瞬間,但這一瞬間卻讓我們對食物的安全性存疑。因此決定不想再依賴核能,而考慮利用太陽能發電。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8月27日的報導,來自福島三春町農家的6位女性成員,組成了「芹澤農產加工團體」,開始將太陽能發電的電力,使用在冰箱、冰櫃和搗麻糬機,生產農產加工品。這些農婦因地制宜,直接將太陽能的面板放置在自己家裡的高處平台上面,從2012年5月下旬起進行發電,電力供給村裡農產加工廠。這些太陽能面板長125.7英寸,寬97.7英寸,共有36片,提供每小時5仟瓦電力,只花了100萬日圓的架設成本,就能滿足加工廠內的設施和照明設備運轉所需的動力。這家加工廠所有的原料和加工品,如味噌、漬物、麻糬、饅頭等,都要經過自行裝設的輻線測量機,通過比政府規定更嚴格的檢測值,才能夠出貨。不但在產品原料和製作過程遵循祖先的傳統,也從重視提供乾淨的能源開始做起,以徹底洗刷福島產品輻射污染的負面形象。

技術雖然看似一種中性的工具,與政治或權力無關,但當我們採用某種技術系統時,必然會帶來某種社會的秩序,選擇了這些技術也就選擇某種特定形式的政治生活樣態。例如核電廠必須由政府中央組織和專業菁英的管理者,才能建造運轉的系統,隨之而來的必須是集權式的關係。福島居民藉由核能事故的發生,領悟到依賴核能電力的風險,轉而利用天然資源產生的電力,同時也達到對環境友善和永續能源的效果。原來他們以為只有單一的生活方式,開始有不同選擇的可能性。他們從原來依賴政府集中式的大型核能電力系統,改用分散四處的太陽能系統,每個人在自己家裡就可以架設太陽能板生產能源,提供充足的電力,不但降低了發電成本,更在整個農產加工過程中,連能源取得都能夠自給自足。個人和社區有充分的自主權,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事務,更改變人民必須完全依賴政府提供能源的傳統觀念和權力關係。這是在311災難周年之後,太陽能帶給福島居民自立自強的新生機會。(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